网站首页
部门简介
制度建设
干部工作
党建工作
党校工作
理论学习
人事工作
校区首页
2022年5月份党支部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通知
返回

机关党委、各学院党委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现就5月份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通知如下。

一、时间

2022年5月20日

二、主要学习内容

1.党员和教职工重点学习:

(1)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教职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材料(见附件一)。

2.党员和教职工跟进学习:

(1)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精神

(3)党风廉政教育微课堂 | 违纪违法行为——酒驾醉驾、交通肇事

(4)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职工疫情防控个人应急指南(见附件二);

(5)《永远跟党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读本;《开创党的宗教工作新局面》学习读本(另行下发);

(6)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材料(见附件三)。

三、开展活动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行“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克拉玛依市“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菜单》,五月份活动主题为维护民族团结,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要求如下: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2.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上,研究讨论党支部开展民族团结相关工作的情况;

3.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

4.按照第41个“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要求,开展相关活动;

5.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四、完成日常工作

1.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各党支部要紧密结合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

2.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根据《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校区发展党员工作安排,及时推进本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学生离校前完成党员发展和转正工作。

3.强化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

各党支部要持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缴纳党费等政治仪式,不断强化师生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

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校区疫情防控实际,采取线上线下融合、主会场分会场并重的方式,多举措抓好党支部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教育平台。

4.规范开展主题党日

开展主题党日时,要有统一的“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标识,有条件的党支部,现场应悬挂党旗,党员佩戴党员徽章签到参加,认真落实活动内容,注意采取党支部书记点评,党员谈体会等方式进行活动小结,增强效果。



组织人事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群工作部

纪检监察部

2022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