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安全保卫
心理健康
部门网站
校区首页
关于选拔校区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学员的通知
返回
发布日期:2019-04-04  作者:共青团管理员   来源:共青团  浏览:4597

各学院、全体学生组织: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为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培养一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信仰者和传播者,校区团委决定组织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现启动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学员选拔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一、 培养目标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大学生,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石油石化领域的优秀人才,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 组织形式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由团委主办,校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协会”承办,全面负责组织实施。培训班将通过组织理论学习、专题研究、社会实践、素质拓展等系列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系列教学。

、 培养对象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点是培养校区党团学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培养一批坚定信念跟党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对象是大学生骨干、共青团干部和青年知识分子。大学生骨干主要包括:

(1)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骨干;

(2)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

(3)校区学生会、学院学生会、学生社团的骨干成员。

四、 选拔条件

1. 政治素质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具备“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坚定;能够认真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履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道德品质,群众基础好;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2. 理论功底厚。本人有参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愿,对党的科学理论有浓厚学习兴趣,具有较好的理论基础;愿意积极向党组织、团组织、社团组织等靠拢,有强烈的集体主义精神和责任感。

3. 学习成绩好。学习成绩优异,综合成绩排名在年级专业前50%,无违反校规校纪情况。

五、 培训周期及内容

培训周期为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历时1年。

第一阶段,理论学习(2019年4月27日—2019年4月28日):学习和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四个自信”理论教学;到克拉玛依1号井、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文化宣传教育;阶段学习成果测试。

第二阶段暑期实践(2019年7月20日—2019年8月20日):到全国红色教育基地、新疆兵团、边防哨所、贸易口岸开展学习调研;开展热爱新疆、建设祖国边疆的实践和教育活动。

第三阶段理论研讨(2019年10月26日—2019年10月27日):开展新中国70年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传统文化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题讨论及提纲汇报。

第四阶段拓展实践(2019年11月2日—2019年11月3日):独立营军事拓展训练及爱国主义实践教育。

第五阶段成果汇报(2020年3月7日—2020年3月8日):各专题成果汇报、测试及结业仪式。

六、 报名时间及方式

2019年4月8日至410日为报名时间,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报名。

(一)组织推荐报名

校区学生组织推荐学员5-10名,学院学生组织推荐学员3-5名。

(二)自主推荐报名

满足选拔条件的学生可自荐报名。

各学院应重视学生干部的梯队培养,结合学生的综合表现情况,遴选优秀学生参加骨干培训班。报名学生需要填写报名表(附件1)于410日19:00前交至J1楼II728

七、 选拔方式

选拔将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由校区团委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协会联合组织选拔。选拔分为资格审查及理论基础考察,于4月15日前完成,拟选拔学员30名。

(一)资格审查。校区团委将对报名同学进行资格审查。

(二)理论基础考察。马克思主义理论协会对通过资格审查的同学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式政策等理论基础等问题的综合考查,确定第一期培训班学员名单。

、 相关说明

第一期学员同时成为校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协会成员;完成本期培训班全部课程、实践且考试合格的学员可获得校区团委颁发的结业证书,其中表现突出者拟推荐参与2020年自治区“马克思主义者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九、 联系方式

刘凡瑀 J1楼II728 电话6633055

C5楼I310 电话6633219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委员会

2019年4月4日

附件1:校区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