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建工作
工会之家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校区学子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斩获佳绩
返回
发布日期:2022-08-24   作者:张骏杰   来源:工学院   浏览:2

2022年8月23日,为期两天的“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决赛在深圳技术大学圆满落下帷幕。全国实际参赛高校704所,全国30个赛区参加省级预赛作品5972项。经过省赛,国赛第一阶段、第二阶段三次评比。最终,大赛共评选出全国一等奖162项,二等奖266项,三等奖125项,最佳人气作品奖15项。在校区工学院谈建平老师、唐玲老师的指导下,由张骏杰、石岩、董嘉铭、黄秀博、朱旭组成的队伍,作品《阿尔法—可控蜘蛛》荣获全国二等奖。


图片1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要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创新思维、机械设计和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作品通过机械结构与功能控制设计,说明书攥写,材料制作打印,程序控制调试,外壳包装,在队长根据每个队员的擅长能力,充分调动全队队员和老师的指导下,耗时一年多时间完成作品制作。作品高度模仿蜘蛛外形结构,利用巧妙的机械结构设计,在保证机体合理稳定性的同时考虑经济性,最大程度节省材料。控制方面,蜘蛛可通过PS2控制实现头部转动和不同腿部动作组二十一个,以适应不同环境地形,高度模仿蜘蛛形态。


图片3


此前,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新疆赛区竞赛中,由张骏杰、石岩、董嘉铭、黄秀博、朱旭组成的队伍,经过长达一年的作品制作,在最终答辩中作品《阿尔法—可控蜘蛛》获新疆赛区一等奖。


图片4


通过参加学科竞赛,将电子控制和机械结构相结合,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