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建工作
工会之家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化工与环境系


       化工与环境系下设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环境工程、安全工程四个专业,拥有教师34人,其中教授7人,正高级工程师2人,副教授8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7人,实验员9人。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最早的主干专业之一,其前身是清华大学化工系石油炼制专业。2015年克拉玛依校区成立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成为校区重点建设专业,自治区创新创业重点专业、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工信部产教融合试点专业。目前,专业建有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克拉玛依分室、自治区化学与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石油化工等能源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为己任,紧密对接油气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执行卓越工程师计划,探索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西部地区培养亟需的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和科学素养以及健康的身心素质,能在炼油、化工、环保、材料和能源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研发和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厚基础、宽专业、强能力、高素质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以及创新人才。

化工专业严格执行教育部化工本科/卓越工程师/工程认证等标准要求,实施创新工程实践能力导向的“五融合”: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相融合、课程体系与工程实际相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融合、专业教师与能工巧匠相融合、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建立“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企业高级技术人员参与人才培养四年不断线,科技创新四年不断线”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打建智能化工创新班,实现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与专业相融合,助力炼油化工行业的转型与升级换代。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于2020年在工学院学院设立并开始招生,学制4年,授工学学位。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厚基础、宽专业、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掌握化石与可再生能源生产、高效清洁转化利用过程中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化学加工技术,掌握企业能效评价、过程能量优化等技术,掌握能源化工过程设计技能,能在化石能源化工、生物化工、新能源领域等行业从事化工品生产、生产管理、技术管理、化工用能评价、过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21年在校区工学院设立并开始招生,学制4年,授工学学位。2024年开始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校区环境工程专业以石油石化特色鲜明,侧重有机物污染监测与防治、环境规划与管理、大气污染与人居健康、固废资源化。本专业拥有一支高学历、高学术水平、专兼互补的师资队伍,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和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的研究。

环境工程专业是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与责任感,具有扎实的环境工程学科以及相关学科理论基础,具备污染控制、环保管理、环境监测等方面知识,具有进行污染控制工程设计及运营管理、制定环保规划和进行环保管理的能力,具有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从事环境工程方面的新理论、新工艺和新装备的研究和开发能力,能够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业企业(特别是石油、石化和化工企业)、环保企业、科研单位等从事环境监测、环保管理、环保规划、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工程运营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

校区安全工程专业2022年开始招生,符合学校坚持服务“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定位。针对新疆八大产业支柱能源产业、石化及化工相关行业,培养立足于宽口径、重实践的通用型应用人才。

本专业面向国家发展战略、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行业发展趋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系统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及安全管理与应急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创新意识、实践能力、职业素养和一定国际视野,能够在化工相关行业与领域从事安全应急与管理、安全评价、安全技术研究、安全工程设计、安全咨询与培训、安全监察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系主任彭威

副系主任吴梅王志朴侯军伟

化工专任教师杨矞琦刘艳升许孝玲李楠王逸伟贾希成李智刘曾奇范士广

能化专任教师:郅轲轲李洋刘坚郭绪强陈玉徐超明惠刘爱贤阚京玉梅述钘、安波

安全专任教师:芦媛

环境专任教师:张海兵翟亚威王茂仁杨汉培吕航

化工实验员热则耶·热合米图力沈蓉刘舜田青梅

能化实验员:宋琪李璟明马金贵努尔古丽·拉提莆

环境实验员:伍思凯魏岩凤

安全实验员:王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