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建工作
工会之家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储运与自动化系

储运与自动化系下设油气储运工程、自动化专业两个专业,拥有教师3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16人,实验员3人。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目前拥有教师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9人,实验员1人。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1952年创建并招生,1981年、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分获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我国建立最早的油气储运本科、硕士及博士点,也是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2年经教育部遴选,成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2008年分别被评为教育部和北京市特色专业。2017年,作为“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组成部分,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计划。

油气储运工程学科拥有一支学术水平和综合实力国内领先的师资队伍,共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10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82.1%。目前学科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油气管道输送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分室、城市油气输配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石油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室以及中石油三个重点实验室的分室,拥有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科研及教学仪器设备,在国内同类专业实验室中居领先地位。

按照学校“一校两区,一区两校”统一规划,遵循“统筹规划、优势互补、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指导思想,2017年克拉玛依校区开始招收油气储运本科生。克拉玛依校区油气储运工程系将秉承北京校本部的传统优势,践行校区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理念,不断加强同国内外著名大学、地方政府以及石油公司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将本专业建成人才培养质量高、科学研究水平高、社会服务能力强、石油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专业。


自动化专业

自动化专业目前拥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实验员1人。

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自动控制的原理和方法以及自动化单元技术和集成技术在各类控制系统中的应 用。该专业以自动控制理论为基础,以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等为主要手段,从而实现各类运动控制、生产过程控制和系统最优化控制。它具有“控(制)管(理)结 合,强(电)弱(电)并重,软(件)硬(件)兼施”的特点,是理、工、文、管多学科交叉的宽口径工科专业。中国石油大学自动化专业始建于1959年,是国内创建自动化专业最早的大学之一,目前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形成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多个研究方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自动化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并拥有控制工程的工程硕士授予权。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自动化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自动化作为集控制科学、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工程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极广。主要就业方向包括:国有大型石油石化企业、国际和国内大型信息技术公司、国内外科研机构、国家政府机关、国内外高等教育机构、国际大型石油和服务公司、国内民营石油服务公司、国内民营信息产业公司。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生升学及就业率近100%,多次被授予校优秀就业团体奖。每年有50%以上的学生成功升学至国内外知名学府;约30%的毕业生就业于国有企业如中国石油、中海油、中石化以及中国电信、国家电网等;另有约4%毕业生就业于国外知名企业如西门子、霍尼韦尔等;还有约3%毕业生就业于国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其余毕业生就业于教育行业、民营企业或自主创业。


系主任:熊小琴

副系主任:李家学付璇

储运专任教师:邢晓凯张永星秦梦刘志辉张文辉苏洁鲁文君张建磊李欣泽徐宁郭良辉董宝军

自动化专任教师:闫景富生龙李铁山黄天彭黄志奇冯文豪王子真高珍珍王东吕密、郭丙君

储运实验员:孙杰

自动化实验员:王仲莉蒋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