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建工作
工会之家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工学院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返回
发布日期:2022-08-28   作者:陈烁   来源:工学院   浏览:71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2022年暑期,工学院学院60余名师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地缘特色,组建6支社会实践队伍奔赴全国各地上好实践必修课,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实践中争做有为新青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好别开生面的社会认识课

暑假期间,工学院社会实践团奔赴祖国各地开展走访调研,沉下心来、俯下身子,用脚步丈量乡村田野和基层一线。


微信图片_20220828171220


“向下扎根,向上创新--以特色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由辅导员陈烁老师带队,前往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辽宁锦州市黑山县、辽宁辽阳市弓长岭区安平乡、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级宁夏固原市西吉县等多地开展乡情调研。

调研当地特色产业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通过“互联网+”手段对南华县彝绣产业及菌子饮食文化进行宣传,推动电商产业与乡村特色文化手工业结合;进行大学生“云支教”回访,了解乡村教育亟待解决的困难,开展推普支教公益课堂;深入了解农村养老的现状,宣讲新医保、新农保的惠民政策以及乡镇政府的养老补贴制度,学习借鉴各地乡村振兴的“党建经”“致富经”“治理经”。


d099eb3a20e48e1b0dab455d9864bab


“桃李通西塞,杏坛送鹏程”实践团由辅导员祁缨缨老师带队,深入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市博尔通古乡齐勒窝则孜克村开展乡村支教、入户调查、村情考察等多项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实践团参观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共同瞻仰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全局的生产发展历史;与当地村委会组织座谈会进行深入交流,了解村内不同家庭收支情况、生活条件、教育医疗等实际问题,并对村内生态环境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办暑期兴趣班,实践团与当地民族学生共同参加周一升旗仪式,共学新疆舞,发放“中石大”文具礼包,助力乡村“扶志”与“扶智”并行。


打造生动鲜活的专业认知课

为进一步增强专业素养,提高专业认知,工学院社会实践团践行回信精神,走访石油石化企业了解前景,把专业所学外延到实践课堂。


3ca87abbe3d1d06ea68157556d0cd5a


“环疆寻访,回信践实”实践团历时十天,在辅导员卢薇老师带领下寻访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及中石化西北油田顺北油气田等多家疆内石油石化企业,扎实开展专业调研、行业调研及就业发展调研,通过深入新疆就业单位开展实习实践考察,参观生产一线,回访西部就业校友,引导实践团成员增加对本专业就业形式和企业用人需求的了解,践行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使命,投身西部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828174642


“石油行--石油化工产业行业发展调研”实践团由辅导员新立、张悦老师带队,实现克拉玛依市、天津市、济南市及烟台市四地联动调研,通过走访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及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个石油化工企业,调研国家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情况,明确当前相关企业对石油化工行业本科生培养的要求,提升专业素养,增强专业认识,明确专业自信,实践团成员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对未来努力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讲好富有“疆味”的红色筑梦课

工学院社会实践团聚焦本地红色资源,开展“青春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红色旧址,了解红色史迹,传承红色基因。


微信图片_20220828175254


“访‘文化润疆’,传中华文化”实践团由辅导员曹慧颖老师带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各支队分别前往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喀什古城及克拉玛依市,深入了解“文化润疆”工程,将中华优秀文化根植广大人民心中。

实践团参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林则徐纪念馆及汉家公主纪念馆,体验伊犁独特悠久的多民族历史文化;以喀什古城为核心,辐射周围县城探寻古老神秘的西域文化,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展对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保护工作;研学黑油山、“一号井”及克拉玛依市博物馆等爱国教育学习基地,倾听老兵故事,学习开垦精神,感受红色文化的深刻内涵。实践团通过此次新疆行,进一步明确实施好“文化润疆”是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久安的根本措施,有助于推动社会核心价值观大众化和促进各民族广泛交流。


今后,工学院将继续探索涵盖企业走访、红色寻访、文化润疆、乡情调研、义务支教等多形式的社会实践育人方式,引导广大学生参与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社会课堂,在沉浸式体验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学有所用、学以致用,践行回信精神,锤炼过硬本领,将个人“小我”融入家国兴旺发展的“大我”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