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建工作
工会之家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工学院学子在第十一届金相技能大赛中获得4个全国奖项!
返回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于12月19日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在校区工学院许磊和姚彦博老师的指导下,2020级及2021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本科生李思袁、孙浩鲁、张硕、康浩瀚首次代表校区参赛,四人均获得个人全国三等奖,可谓首战告捷!


图片1


为有效提高学生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营造良好竞赛氛围,2021年11月,机械系副主任许磊教授及姚彦博老师鼓励并指导同学们参加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经过初步选拔,确定康浩瀚、李思袁、孙浩鲁、张硕四位同学代表校区参赛。


这是校区首次报名参加金相大赛,参赛学生没有经验可循,许磊老师和姚彦博老师为了提振大家的信心,在实验室不断为同学们细致演示金相制作的流程,但“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实际操作起来同学们顿感困难重重,但几位参赛选手并不灰心,他们课上认真学习,课下去B站下载视频不断钻研、互相探讨,终于在无数遍地练习后总结出了成功经验:“20钢较硬,粗磨时要用力一些;球铁较软,磨制时要轻一些,避免划痕太粗而导致后期难以去除;纯铁在磨制时力道不能太重,抛光时更要小心,最好是多方位长时间的抛光……”


李思袁回忆备赛经历,感慨地说:“每完成一次磨制至少得40分钟,全凭手磨,一天下来大家手都抬不起来。但这一个月里,我们没有一天中断过,大家坚持练习,风雨无阻。那些被用掉的几百张砂纸,被打磨得明显变短的试样,都是我们付出的证明。”


由于疫情影响,本届金相技能大赛由最初的8月推迟到11月,线下参赛调整为线上进行,参赛名额也由2人增至为4人,反反复复的变故没有影响到同学们们的心态,照常练习,总结经验,力求磨制出更加完美的金相作品。


然而实验室只有一台抛光机,无法满足多人参赛的需求。姚老师多方协调,为同学们争取到了两台转速分别是450转和600转的抛光机,这与比赛要求的1500转相差甚远。就在同学们都觉得获奖无望时,姚老师告诉大家:“机器转速不同,但原理一致,只要大家能学会操作方法,比赛还是有希望的!”在姚老师的鼓励下,同学们坚持继续练习。正式比赛时,在指导老师们的争取下,评委同意让校区选手互用机器,保证每位选手都能使用到1500转的抛光机,由于前期训练充分,无论使用哪种转速的机器同学们都得心应手,最终都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制样。


图片2


本次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校区首次参赛并取得佳绩,充分体现了学校突出新工科特色与优势开展专业教育与实践教育相融合的育人理念,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致力实现校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