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建工作
工会之家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工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返回
发布日期:2023-05-04   作者:范志浩   来源:工学院   浏览:46

为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以党建引领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2023年4月27日下午,工学院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费葳葳主持。


图片1


校区纪检监察部主任陈晖结合党支部“1+5”共建工作实践,分享了党建引领课程思政建设的路径方法,并以《机械设计》课程为例,探讨了专业课程中如何挖掘和融入思政元素。她认为,课程思政建设必须使用课程语言开展思政教育,应当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精心设计课程,使得明暗线匹配,实现思政元素有机融入。


图片2


工学院副院长邢晓凯以校区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为例,做了课程思政示范演示。他以热油管道领域中苏霍夫公式的三种应用为抓手,将公式与实际工程相联系,结合我国油田生产建设实际情况,对比我国原油消耗量的自产与进口份额,以尼日尔原油管道线路的设计与运行为切入点,通过苏丹六区管道与尼日尔原油管处于同类地区这一特点,详细讲述轴向温降公式在中石油海外工程中的实际应用,点明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马克思主义根本原则,并强调了严守工程伦理对于工程技术人员的重要性。


图片3


学院银龄教师毛东凤教授分享了《材料力学》课程思政设计案例,结合课程的章节和重要知识点,从理想信念融入课程、职业道德融入课程、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爱国主义融入课程、创新精神融入课程5个方面具体介绍了课程思政设计的思路,并分享了如何将这些元素更好地在授课过程中呈现以实现育人效果的典型经验。


图片4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学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尤其是解决教师“不会做、做不好”的问题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借鉴。下一步,学院将以党建为引领,完善机制、拓展平台、强化指导、加强协同、做实保障,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带头示范作用,在全院营造良好的课程思政建设氛围,推动立德树人成效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