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建工作
工会之家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校区成功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培训讲座
返回
发布日期:2023-05-24   作者:陈烁   来源:353-工学院   浏览:624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双创工作,充分挖掘高质量项目,提高校内各项创新创业项目水平,5月24日,由校区创新创业中心、校区工学院、胡杨科创学风涵养工作室联合主办的科创讲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备赛攻略》在C4-111、118两个会场成功举办。讲座邀请“互联网+”、挑战杯、“三创赛”获奖团队指导教师、校本部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邓秀焕主讲。校区各学院“互联网+”项目部分指导教师、各项目团队学生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肖博远-1


邓秀焕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带赛经验,详细介绍了现阶段国内的创新创业大赛的主要类型,对“互联网+”的定位进行细致阐述,帮助同学们精准了解“互联网+”大赛的意义及作用。


肖博远-3


邓秀焕老师还从大赛简介、项目呈现逻辑、备赛方向、参赛要求等方面对第九届“互联网+”大赛进行细致地解读,为同学们的备赛提出宝贵的建议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调研,立足社会需求,找准痛点难点,注重项目在学校特色、学生资源、地区特色三方面的深入挖掘。


本次讲座还邀请到了两支“互联网+”获奖团队,团队成员代表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本组项目的选题创新点及成果转化途径,朋辈间的思想碰撞,引得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连连。


肖博远2-3


《三叶萌芽—有趣且专业的地学科普》项目获2022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一等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北京市二等奖、2021年全国艺术创意策划大赛特色奖等奖项。项目成员郭敬薇、南欣宏先后向同学们介绍了“三叶萌芽”团队的组建过程以及产品特色亮点,该项目将地质学科知识与现代技术相结合,以生动可爱的卡通漫画解释地质现象,并制作出绘本读物、景点地图等实体产品。


肖博远-7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资勘2019级王冰同学负责的《遗韵新风》、《心系乡间花朵,筑梦红色未来》、《“1+4”一核多元、融合共建文旅发展新体系,建设最美延庆旅游示范区》等项目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北京市一等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创业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赛道北京市二等奖、红色专项北京市三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二等奖、“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主赛道国家级铜奖等多项奖项。


王冰结合自己的获奖项目和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将社会实践成果转化为大赛申报作品的经验。她谈到在前期社会实践中应充分调研,了解社会、群众所需所盼,从而深挖解决方法,确定选题方向;其次应长期坚持,不要因短期内看不到成果就放弃,“互联网+”等大赛都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与不断打磨;最后要学会利用现有资源,多向老师、前辈请教,既不能闭门造车、出门合辙,也不能好高骛远、不切实际。


肖博远-2


此次科创讲座让大家对创新创业大赛有了深刻的认识,为学生们参与创新创业大赛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激励教师带领同学们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