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本科招生
学籍管理
教学运行
实践教学
质量管理
国际教育
研究生招生
教学研究
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3  浏览量:24072

各学院:

根据上级要求,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延期返校,为减少疫情对教学秩序的冲击,现就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课程教学

(一)理论课

春季学期开设的理论课原则上顺延一周(从3月2日开始)开课,任课教师提前接受培训,按照教学日历安排,利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开展线上课堂教学。

1.平台培训

1月30日起,学堂在线开展“雨课堂”在线教育主题培训系列直播课程,课程安排见附件1。请春季学期承担课程的教师扫描附件1尾页中的二维码参加实时培训,前期课程可通过回看视频或阅读附件2中的“雨课堂”线上授课指南进行补习。

2月24日,教务与国际交流部组织平台开发公司对校区教师开展一次平台使用线上集中培训,春季学期承担课程的教师必须参加。

2.教学方案制定

主讲教师参加完培训后,结合平台特点,按教学大纲要求制定适合线上授课的教学方案,制作网络授课教学课件,设计教学单元、教学互动环节、课堂测试、作业和答疑形式等,编制教学日历并于2月28日前上传至教务系统。

3.教学实施

教务与国际交流部于2月23日前完成专业版平台部署、选课数据对接,并通知师生在雨课堂微信公众号上绑定个人信息。

主讲教师在正式上课前一周建立授课课堂微信群,对课堂教学组织相关事宜进行充分说明,于2月28日前至少完成一次线上预授课。预授课时长不限,重点在于通过预授课,与学生建立授课关系,反应出授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加以解决。预授课情况报学院备案后,方能按教学日历进行授课。

对因上网条件限制而不能进入线上课堂的学生,要做出相应的安排,报学院批准、教务与国际交流部备案。

4.质量保障

教务与国际交流部随机抽查教学日历编制和教师参加培训等情况,通过雨课堂教学运行监控平台,对课堂授课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校区安排教学专家组对授课教案、授课视频进行检查。

(二)实践课

实验类、实践类、上机类等不具备网络授课条件的课程,如3月底前开学,前5周的课程酌情顺延或往后调整;如3月底之后开学,根据疫情发展和开学时间变更,教学计划调整情况另行通知,任课教师需做好暑假短学期教学准备。对于课内实验比例大的课程,报学院审核、教务与国际交流部备案后,可以参照实验类课程执行。实习课,待学生返校时间确定后再安排,尽量安排在暑假。

(三)体育课

体育、艺术类等需要面对面现场教学的课程,学生返校后开始上课,返校前缺的课时,授课教师根据情况自行安排。

二、毕业设计

1.未完成毕业设计开题的专业应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开题。3月15日之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并上传系统,由专业负责人审核。

2.指导教师应以在线或其他网络通信方式,保证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切实到位。

3.学生提交论文在线查重,教师通过教务系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模块在线评阅。

4.学生返校后,各学院组织安排答辩,并完成论文归档及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

具体时间节点安排如下:

学期

时间 

工作内容

第八学期

3月15日前

学生在线提交开题报告

3月25日前

各学院提交开题总结

4月底

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

6月10日前

学生在查重系统中提交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查重;教师进行评阅;各学院在系统中填报答辩安排

6月25日前

学院组织答辩

7月10日前

材料归档及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


附件1:在线教育主题培训系列直播课程安排

附件2:“雨课堂”线上授课指南



                 教务与国际交流部

                   2020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