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本科招生
学籍管理
教学运行
实践教学
质量管理
国际教育
研究生招生
教学研究
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调整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16  浏览量:16858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普通高校开学、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现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进行调整,通知如下:

一、开课形式

1.利用已有的在线开放课程,尤其是教育部推荐的MOOC资源。根据教育部有关精神,优先采用此模式。

2.通过直播、录播开展课堂教学。

二、利用已有的在线开放课程开展教学的安排

开课时间

2月24日。

MOOC资源

各平台及部分985高校的课程资源信息见附件1。任课教师需充分利用教育部公布的2.4万余门大学MOOC资源,特别是利用好国家级、省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具体安排

1.任课教师根据附件中的课程资源信息选择与其所授课程对应的MOOC课程,通过学院报教务与国际交流部备案。

2.任课教师在开课前一周建立联系群(微信、QQ或钉钉,钉钉群可容纳1000人,公共课推荐使用钉钉),安排学习内容、作业(内容、要求、提交方式等),并与学生交流。请授课教师通知上课学生:安排MOOC学习的章节,开学后不再讲授。

3.任课教师在学生在线学习期间做好课程辅导、答疑、作业布置及批改等工作。

三、通过直播、录播开展课堂教学的安排

一)开课时间

3月2日个别课业压力较大的专业,可申请按照校区原定开学时间提前开展教学。

(二)上课形式

1.直播授课:教师自行选择雨课堂、钉钉直播、腾讯课堂、企业微信等教学平台开设直播课,可采取视频、PPT+语音(视频)等方式进行,学生实时在线收看学习。

2.录播授课:教师录播好课程视频或配语音解说的课件,提前发送给学生,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三)开课准备

1.任课教师积极参加校区组织的各类教学平台培训,确定适应所开课程的在线教学平台,并掌握其使用方法,同时做好网络不通畅条件下的应急预案。

2.开课前一周,每门课程建立联系群(微信、QQ或钉钉,钉钉群可容纳1000人,公共课推荐使用钉钉),指导学生提前准备上课所需网络和终端、安装课程学习软件、完成教学平台的注册。

3.通过直播开展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与学生在正式开课前须通过直播演练,熟悉相关操作。

(四)开课要求

1.因部分学生无法购买教材,任课教师需向学生提供电子版课件及相关教辅材料。

2.任课教师要充分发挥在线教学平台的优势,合理采用直播、录播等在线教学方式,并进行远程讨论、辅导、答疑、作业布置和批改。

3.任课教师要根据课程本身及在线教学的特点制定在线课堂纪律和学生学习评价办法,并在正式开课前公布。鼓励采用课堂在线测试等在线考核方式,确保过程成绩评分有据。

四、教学保障

1.教务与国际交流部组织任课教师参加在线教学培训、提供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方法和答疑,并提供优秀在线开放课程资源,为利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开展教学的教师,完成选课数据对接。

2.信息与科技管理部提供在线教学技术支持,为师生开展线上教学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3.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对学生在线学习实施在线督导,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维护学生在线学习纪律,收集学生在线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4.各学院根据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做好本院疫情防控期间的具体教学组织工作,制定学院在线教学应急预案及时向教师和学生发布本院课程教学安排;采取有效措施,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质量监控,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和解决;定期检查学生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协助无法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解决困难;及时向教务与国际交流部报送教学组织实施情况和意见建议等信息。


        

附件1:在线开放课程信息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