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本科招生
学籍管理
教学运行
实践教学
质量管理
国际教育
研究生招生
教学研究
教师发展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1年继续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2-22  浏览量:603


一、基地建设总体情况

(一)场所与设施

校区现有多功能教室91间,面积达10270.89平方米;计算机室14间,面积达1707.02平方米;会议室报告厅 21间 ,面积达2761平方米;教学实验室用房198间,面积达26342平方米,拥有教学实验仪器设备10759台套,可承担实验实践课程门数127门。

校区与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中石油西部钻探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等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41个稳定、优质的企业工程实践平台。

(二)环境创设

校区现有录播教室1间、远程互动智慧教室2间,能够兼顾研讨、远程互动;拥有12000余台入网设备,具备相应的网络培训设备,具有现代化远程教育能力;积极对接北京校本部网络学习平台,具有开展网上培训、进行网络互动交流的基本条件。

(三)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校区继续教育管理,促进继续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根据2021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试行)》,校区制定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非学历继续教育管理办法(试行)》,强调以“积极推进、规范管理、保证质量、提高效益”为发展原则,鼓励有利于学科发展和科研合作的各类继续教育培训活动,从管理体制和职责、培训项目管理、经费管理等方面对校区继续教育相关制度进行了完善。

(四)教师队伍

校区共有专任教师262人,在职称方面,正高级职称46 人(占17.6%),副高级职称75人(占28.6%);在学历学位方面,博士110人(占42.0%),硕士138人(占52.7%)。

在高层次人才方面,校区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3人、讲座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省部级教学名师3人,自治区高层次 “天池计划”全职人才10人、柔性人才1人,自治区“天山英才工程”9人,自治区天山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项目1人;克拉玛依市高层次人才工作室5人,克拉玛依市“领军、拔尖人才”5人,学校“青年拔尖人才”6人。

校区依托克拉玛依石油石化产业基地的优势,加强与企业合作,石工、资源、机械、过程、储运等专业聘用企业兼职教师、企业行业专家共103人。

二、培训开展情况

本年度校区共开展继续教育培训1项,于2021年7月发布了《关于举办2021年克拉玛依市地质矿产等6个专业中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的通知》,并于7月30日-8月22日开展了继续教育专业课线上培训,共169人报名,其中3人培训期间自愿退出,共166人参加了培训及考核。

培训考核结果如下:地质矿产专业中级班学员5人,5人均考核合格;石油工程专业中级班学员66人,64人考核合格,2人考核不合格;电力专业中级班学员12人,12人均考核合格;机械电子专业中级班学员31人,30人考核合格,1人考核不合格;化工(含制药)专业中级班学员52人,51人考核合格,1人考核不合格;因运输工程专业无人报名,该专业未开展培训。

三、经费收支情况

2021年继续教育培训收入5.07万元,其中3.56万元用于授课教师劳酬发放,0.51万元用于校区管理费,1.01万元纳入2022年各学院预算用于继续教育资源建设、教学运行等。

四、培训实施效果及培训质量评估

培训结束后,校区对培训效果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学员对本次培训总体评价良好,绝大多数学员获得了较大收获,认为培训对实际工作具有较大的指导性和启发性,对课程的满意度较高。

在培训内容与课程设计方面,所调查学员中,89.2%的学员认为课程内容设计与培训目标非常吻合,98.3%的学员认为授课内容比较容易理解,97.5%的学员认为培训重点内容时间分配比较合理,96.7%的学员认为培训内容对实际工作比较具有指导性和启发性。

在任课教师评价方面,所调查学员中,91.7%的学员认为任课教师分析问题与解答问题的清晰度、精准性非常高,99.2%的学员认为任课教师授课重点突出并能有效结合工作实际,98.3%的学员认为任课老师带来的培训收获比较大。

在培训总体评价方面,88.4%的学员对本次培训组织工作非常满意,9.1%的学员对本次培训组织工作比较满意。

五、存在问题

通过2021年继续教育开展情况,现对校区继续教育工作存在问题总结如下。

一是由于暑期较多老师在带本科生实习,影响继续教育线上教学效果,需对培训时间进行合理规划。

二是部分专业报名学员较少,需进一步加强继续教育培训的相关宣传。

三是学员之间在工作性质、工作方向、工种等方面存在比较大的差异,课程难易程度难以照顾到所有学员,需进一步开发更为丰富的课程资源。

四是部分学员反映通过钉钉学习存在一定的局限,比如学员无法掌握准确的学习时长,考试形式较为复杂,需加强对继续教育学习平台的开发。

2022年,我校将持续优化继续教育工作方法、改进以上问题;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开展与校区发展定位相一致、与校区办学能力相适应的继续教育培训,坚持依法依规治理,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

继续教育基地        

2022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