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本科招生
学籍管理
教学运行
实践教学
质量管理
国际教育
研究生招生
教学研究
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2022年9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8  浏览量:2762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简称NCRE)是由教育部教育考试院主办,面向社会,用于考查应试人员计算机应用知识与技能的全国性计算机水平考试体系。2022年9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第66次)将于2022年9月24日至26日举行,现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考点(659051考点)报名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时间

2022年9月24日至9月26日,具体考试时间以准考证时间为准。

二、报名时间

2022年7月13日11:00至7月22日20:00。

三、报名条件和要求

根据高校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考试只接收本校学生报考。考生可根据自己学习和使用计算机的实际情况,选考相应的级别和科目。单次考试每名考生只能在一个考点报名,本考点同一考生最多可报2个科目,级别不限,不允许重复报考同一科目。严禁考生在不同考点重复报考同一科目,重复报名考试者将按违规进行处理。

四、考试大纲及教程目录

2022年考试大纲及教材目录详见“中国教育考试网—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大纲教材栏目”(http://ncre.neea.edu.cn/html1/category/1507/899-1.htm

五、报名方式

考试报名采用网上报名、网上缴费。

1.报名网址:

(1)https://ncre-bm.neea.cn(公网地址)

(2)https://ncre-bm.neea.edu.cn(教育网地址)

(3)登录“新疆招生网(http://www.xjzk.gov.cn)”首页,在“招考服务平台”栏点击“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网上报名系统”链接。

浏览器建议使用火狐、谷歌、IE9+、360(选择极速模式)。

2.考生填写报名信息时须确保姓名、身份证号及考试科目等重要信息的准确性,报名缴费后不能修改报名信息。

3.报名前应准备好电子版照片。考生上传的电子照片将用于准考证及合格证书,照片不符合要求将不予打印证书。考生电子照片要求:近期正面免冠、白色或浅色背景、脸部清晰、包括双耳的完全头部标准证件彩色照片,不可有头发遮挡眉毛或者耳朵,不要佩戴发饰、耳坠等装饰品,不得使用生活照、美颜照,像素宽高比为3:4、像素最小为300×400(宽×高),文件大小在20KB到200KB之间,照片文件格式为.JPG格式。成像区上下要求头上部空1/10,头部占7/10,肩部占1/5。

4.考生须在规定报名时间完成缴费等报名所有程序。缴费成功即完成本次考试报名,考生不能再修改任何信息亦不能退费;未缴费的报名信息在报名截止后视为无效数据。

六、考试等级和科目

一级:计算机基础及MS Office应用;

二级: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MySQL数据库程序设计、Web程序设计、MS Office高级应用与设计、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三级: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

七、报名考试费用

报名收费标准按(新发改收费〔2012〕1577号)文件执行,各级别报名考试费均为每科80元。如考生发生重复支付情况,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将在全国报名结束后统一将重复支付的考试费原路全额退还。

八、考试方式

采用无纸化上机考试,具体考试日期、时间和地点均以《准考证》为准。本次考试请考生在报名网站自行打印准考证(2022年9月19日10:00起),准考证不需要考点盖章,考试时必须同时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缺一不可。

九、防疫要求

为保障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考生考试当天入场时须提交本人签署的考前14天(9月11日起)《体温测量登记表》和《健康情况声明书》(见附件),每位考生每科目考试均需上交,查验合格后方可参加考试。

考试疫情防控措施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调整,请考生关注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新疆招生网”或官方微信公众号“新疆招生”,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信息。考试当天凡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不得参加考试。

十、考试成绩与证书

NCRE考试实行百分制计分,以等第成绩通知考生。等第成绩分为不及格、及格、良好、优秀四等。0-59分为不及格,60-79分为及格,80-89分为良好,90-100分为优秀。考试成绩在及格及以上且符合获证条件,方可发放合格证书。证书的“成绩”项处,根据成绩等第分别打印“合格”、“良好”、“优秀”字样。NCRE所有级别证书均无时效限制。

十一、考试成绩查询

成绩查询:考生可于考后30个工作日内在中国教育考试网(http://www.neea.edu.cn)查询成绩和证书。

获证条件:一级所有科目、二级MS Office高级应用与设计(科目代码65)、二级WPS Office高级应用与设计(科目代码67)、三级所有科目获证条件为该科目成绩合格,即可获得相应科目证书。二级科目(除MS Office高级应用与设计、WPS Office高级应用与设计外的其他二级科目)获证条件为,科目总分达到60分且选择题得分达到选择题总分50%及以上,方可获得合格证书。

证书获取:自2022年起,教育部教育考试院推出NCRE电子证书,所有符合获证条件的考生都将获得电子证书。2022年为试点期,考生在报名时可同时申请纸质证书。成绩发布后,成绩等第在合格及以上的考生可在受理时间内登录中国教育考试网证书直邮页面(http://zszy.neea.edu.cn)申请NCRE证书直邮服务。未申请证书直邮的考生可在考试结束3个月后到所在考点领取合格证书,具体领取信息请留意考点有关通知。

证书补办:因考生个人原因导致合格证书丢失、破损等需要补办的,考生可自行登录中国教育考试网考生服务栏申请补办合格证明书。合格证明书与合格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十二、考生在报考前请仔细阅读以下网报手册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系统考生网报手册

考生若在报名缴费期间和准考证打印期间遇到缴费及系统相关问题,可拨打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咨询电话(010-82345361)进行咨询。其他问题请通过企业微信咨询教(研)务部 陈昊。


附件:体温测量登记表、健康情况声明书(正反双面打印)


教(研)务部

2022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