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职能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廉政文化
反腐倡廉
举报投诉
学校首页
关于举办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返回
发布日期:2023-03-14  作者:樊帆  来源:纪委监察  浏览:1419

各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引导校区师生进一步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廉洁治校、廉洁从教廉洁育人、廉洁修身意识,纵深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廉洁润初心 铸魂担使命”——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

二、活动组织

活动面向校区全体师生,由纪检监察部和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主办,各学院承办,结合校区实际,围绕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育人、学生廉洁养成等方面开展相关活动。

三、活动内容

(一)知识问答单元

组织动员师生参加廉洁知识网络问答。推动形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重点知识、重要工作部署的热潮。师生请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廉洁教育”参与答题或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活动平台参与答题。

(二)作品征集单元

1.“廉心文语”校园征文。师生可结合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撰写诗歌、散文、随笔、信件等,促进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等深入师生思想和心灵,弘扬廉洁教风、廉洁学风和廉洁家风。

2.“润心话语”视频征集。师生可围绕廉洁故事、清廉人物、典型案例等,创作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情景剧视频作品,挖掘宣传革命先辈、历史人物、身边榜样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激励校区师生廉以律已、无私奉献,推动校区事业高质量发展。

3.“清心妙语”创意征集。师生可挖掘校园文化、历史文献、传统经典、文物古迹等蕴含的廉洁元素,创作海报、公益广告、文创设计等平面创意作品。提炼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时代价值和教化功能,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政治生态。

四、活动安排

知识问答活动自即日起,由各学院组织师生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或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活动平台参与答题。

作品征集活动自即日起至2023年4月21日截止,各学院至少提交1件活动作品,相关作品由学院汇总后提交至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薛老师处。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学院要将此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师生积极参与。

(二)严格规范。各学院在活动组织开展中,要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和公正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决杜绝各类弄虚作假行为,提交的作品不得有知识产权争议。

(三)注重实效。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类宣传平台,围绕活动主题开设话题、专栏、专版等组织网络展播、在线直播、校园展览,营造学廉思廉践廉的校园文化氛围。要发挥活动的牵引作用,将廉洁教育与党团组织生活校园文化活动、师生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探索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廉洁教育机制。

六、联系方式

活动联系人:纪检监察部,樊帆 6633003

        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薛岳 6633057




                                       纪检监察部

                                   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202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