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职能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廉政文化
反腐倡廉
举报投诉
学校首页
师生支部交流共建,助力课程思政有形有感
返回
发布日期:2023-11-07  作者:樊帆  来源:  浏览:30

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基层党建与教育教学“一融双高”, 10月22日,校区党群纪检联合党支部、机械与过控系党支部、工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前往独山子开展“强化教育担当,提升安全素养”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分为行前准备、现场教育和回顾总结三部分。在行前准备环节,三支部充分沟通,确定活动主题和分工,由党群纪检联合支部牵头拟定活动方案和协调保障,机械与过控系支部负责技术讲解和安全教育,工学院本科生第一支部参加课程思政各环节。行前进行了资料收集和初步学习。


0W3A4331


IMG_8492


在独山子石化厂区,现场专家向校区师生介绍了生产区域的基本情况、炼油基本流程和炼化生产设备,加深了师生对于石油炼化生产过程的认识;教师党员结合生产实际,讲解了安全生产相关知识,提升了师生对于安全问题的思想认识。在石油工人俱乐部,师生全面了解独山子石化企业建设史和驻地城市发展史,感受到城市和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奋斗崛起历史。在泥火山,师生参观了独山子第一套蒸馏釜炼油装置和新疆第一口油井设施旧址,对比1909年从俄国进口的第一套简陋的炼化装置和如今林立的现代化生产设施,抚今追昔,师生们感受到百年来石油工业从举步维艰到展翅腾飞的历史跨越。在独库公路博物馆,师生们深入了解了先辈们战冰斗雪、奋勇拼搏的筑路史,被先辈可歌可泣的筑路精神所感染。


图片1


图片5


独山子是我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之一,独山子石化是新中国第一个石油炼化企业,有着中国石油发展史上的多个第一荣誉,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课程思政教育的重要基地。教师们表示,要精心设计,将这些资源转化为课程思政教育元素,运用到教学中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机关支部党员教师表示,联合活动让他们进一步学习了石油石化的专业知识,有助于增进对于师生的了解,更好地为师生服务。学生们说:“在博物馆看到跟人手臂粗细相当的地脚螺栓,令人震撼,几十米设备靠这样的螺栓与地面紧密连接在一起,可以抵抗各种恶劣的天气,确保了设备的安全可靠的运行,展现了机械装置在石油产业中的作用。让我们产生了专业自豪感,增强了学好专业的动力。一代代石油石化人和天山筑路人的奋斗精神,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实勤恳,锐意进取。”


0W3A4361


接下来,三个支部将回顾总结,继续深入挖掘思政教育元素,进一步发挥校区样板党支部“1+5”示范共建作用,以党支部共建为抓手,提升师生党员政治素养,促进党建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双融合双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