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人才招聘
人事管理
教师管理
人才项目
师资培训
职称评审
劳资保险
组织工作
校区首页
关于2019年学院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工作的通知
返回
发布日期:2019-10-28  作者:马嘉丽  来源:人事部  浏览:558

各学院:

按照校本部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工作的要求,经校区2019年第17次管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现将2019年学院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文件依据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岗位设置管理办法》(中石大京校〔200795)、《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暂行办法》(中石大京人〔20178号)、《校区教师教学工作量核定办法(试行)》(中石大克校区人〔201913号))及各学院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及考核条件。

二、聘任范围

各学院从事专业技术岗位的在职人员、校本部派遣长期任职教师(专业技术三级在校本部聘任,其它人员在校区聘任),不包括2019年入职的教师。

三、聘期时间

本轮聘期: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四年)。

四、聘任组织、聘任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聘任组织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委员会章程》(中石大京人〔2011〕43号)要求,校区成立第一届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委员会,负责校区的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

校区成立专业技术岗位聘任申诉小组,负责此次岗位聘任申诉工作。申诉小组组长为陈桂刚,成员为肖中琼、何汉挺、谢庆宾、郭绪强、张毅;申诉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群工作部。

各学院成立本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委员会,具体负责本单位的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为保证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的公正性,各学院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委员会应有一定比例的专家参加。

(二)聘任程序

1.各学院根据学科建设任务及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在校区核定的岗位数量、岗位职责及聘任条件的基础上设置具体岗位、制定各岗位的具体岗位职责、聘任条件及考核标准,经岗位设置与聘任办公室(组织与人事工作部)上报校区管委会会议审定后实施。

2.各学院公布岗位数量、岗位职责、聘任条件和考核标准,在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下组织实施聘任工作。

3.应聘人员向岗位所在学院提交《岗位聘任申请表》,申请表的内容包括:

(1)本人的基本情况;

(2)本人近一个聘期的工作业绩和成果;

(3)本人的应聘条件;

(4)本人下一个聘期的工作思路、目标与任务。

4.各学院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委员会对应聘者的《岗位聘任申请表》所填的内容进行核实,在充分审议的基础上,对各级岗位拟聘人员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按得票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为通过的原则,根据校区核定的岗位限额,确定拟聘人员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岗位设置与聘任办公室(组织与人事工作部)。各学院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委员会讨论表决时,有关当事人应回避。

5. 校区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委员会对各学院上报的岗位聘任结果进行审议,通过后发文聘任。

6. 各学院与受聘上岗人员严格按照满工作量的原则签订《聘期岗位职责书》,明确岗位聘期目标和任务(需包括承担教学课时数、指导学生数、发表论文数量等可量化的指标),作为聘期考核依据。岗位聘期职责书一式三份,学院、本人各一份、组织与人事工作部各一份。

(三)时间安排

各学院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必须坚持“两公开,一监督”的原则,确保聘任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具体聘任程序及时间安排如下:

1. 9月1日前,各学院将本轮岗位聘任的相关文件(含聘任组织名单、聘任条件、聘期考核标准等)审议通过后报岗位设置与聘任办公室(组织与人事工作部)审核。

2. 9月10日前,各学院组织实施聘任工作,并将拟聘任结果在本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报组织与人事工作部。

3. 9月30日前,校区召开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各单位上报的岗位聘任结果。公示无异议后发文聘任,相关待遇于2019年1月起执行。

五、教师岗位分类设置原则及转岗条件

1.教师岗位分类设置原则

(1)校区只设立教学岗、教研岗、思想政治工作岗和工程实验岗。对于校区引进的其它专业技术人员,实验员只能申请工程实验岗,其它人员在未进行职称平转前可申请教研岗。

(2)对于设立教研岗的单位,要明确岗位聘任基本条件,认真核算并合理设置教学、科研工作量的分配要求。

2.教师岗位转岗条件

对于申请岗位类别(教研岗、教学岗)转岗聘任的教师,需个人提出申请,学院岗位聘任委员会对提出转岗聘任的教师新岗位的履职能力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按照程序要求进行公示和报备。

转岗的教师在聘期结束时,应该完成相应岗位序列职称的平转,即转聘到教研岗和教学岗的教师聘期结束时应平转为教授或副教授。

注:对于有职称平转和职称晋升需求的教师,请注意岗位聘任条件和职称平转/职称晋升条件是不同的,满足岗位聘任条件不等同于达到职称平转及职称晋升条件,具体请参见相关文件。

六、聘用考核的相关要求

各学院要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和师德师风建设,在制定聘期考核文件过程中,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与落实本科教育“四个回归”的要求纳入并细化到各级岗位职责中,依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师岗位考核评价的指导意见》(中石大京人〔2017〕13号)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关于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十项措施》(中石大京校〔2014〕35号),将师德师风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位,坚决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基本制度,并作为岗位考核合格的必要条件。

在本轮岗位聘任中,应突出对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方面的要求,尤其是对于青年教师的传帮带、科研团队的建设目标等方面,应纳入考核聘任条件之中,列出明确的目标要求。

各学院在设置岗位聘任与考核条件时,要明确各考核等级的标准。在聘期结束时,要严格对照考核等级标准执行聘期考核并与新一轮岗位聘任挂钩。对于聘期考核不合格及连续两个聘期考核基本合格的教师,鼓励按照原岗位级别转聘其他专业技术岗位。对于2018年的工作成果,计入上一轮岗位聘任的成果。

七、有关问题说明

(一)岗位比例

专业技术一、二级由学校聘任,不占学院岗位指标;专业技术三级、四级比例为3:7;专业技术五级、六级、七级比例为2:4:4;专业技术八级及以下岗位比例,由学院自设。

(二)聘期考核结果运用

年度考核两次被定为不合格者,聘期考核应定为不合格;聘期考核结果为基本合格者,不能申报高一级岗位;聘期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者,降一级岗位聘任。

(三)受师德师风、党纪或行政处分的人员,在处分期或处分影响期内不得申报高一级岗位。

(四)聘任级别降低者,若距离退休年龄不足一个聘期,岗位工资可保留原级别,岗位津贴及聘期考核由学院决定。

八、工作纪律

(一)专业技术岗位聘任涉及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各单位应高度重视聘任工作,坚持条件,严格程序,广泛听取意见,认真做好考核与聘任工作。

(二)严肃聘任纪律,一旦发现应聘人员在聘任过程中弄虚作假或有其他违背聘用程序的行为,立即终止聘任程序,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附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岗位设置管理办法(试行)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

2019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