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校区首页
董贵成
返回

dgc 董贵成

 学历:博士   职称:教授

 系别:马克思主义系

 邮箱:dongguicheng@163.com

 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


教育经历

博士学位1990年9月—1993年6月,河北师范大学,硕士

1998年9月—2001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


工作经历

1993年7月—1998年8月,石家庄邮政高等专科    社科部副主任

2001年7月至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


课程教学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法论》等。


科研项目

1.北京市、《导师在研究生良好思想道德养成中的关键作用研究》、2015-2017、2015-ms125 、0.5万元、完成、主持。

2.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学会、《基于“实战演练”培养卓越工程师的实践与理论研究》、2016-2017、2016-ZX-414、0.5万元、完成、主持。


发表文章(代表作)

1.唯一作者、《试论洋务派与林、龚、魏的继承关系》,《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8年第3期 (CSSCI)

2.第二作者、《50年来的中国近代思想史研究》,《近代史研究》1999年第5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00年第4期全文转载(CSSCI)

3.第二作者、《百年来中国近代史研究回顾》,《东南学术》2000年第3期(CSSCI)

4.唯一作者、《略论清政府经营轮船招商局的成败》,《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4期。

5.唯一作者、《论戊戌维新派对科学方法的探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第2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2002年第3期转摘(CSSCI)。

6.唯一作者、《从<湘报>文化类广告看戊戌时期的文化运动》,《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CSSCI)

唯一作者、《戊戌维新时期对科学技术社会功能的两种解读》,《自然辩证法研究》2004年第7期(CSSCI)

8.唯一作者、《<知新报>对科学技术的宣传》董贵成,《山东科技大学学报》2004年第4期

9.唯一作者、《试论维新派对发展科学技术的认识》董贵成,《自然科学史研究》2005年第1期。被2005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全文转载(第65—76页)(CSSCI)

10.第一作者、《论维新派经济变革思想》,《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2期。被2005年第10期《新华文摘》转载(第161页)。

11. 唯一作者、《<湘报>与科学技术的传播》,《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5年第1期(CSSCI)

12.唯一作者、《维新派报纸对科学技术的宣传——以<时务报><知新报>为舆论中心》,《自然辩证法研究》2005年第2期(CSSCI)

13.唯一作者、《博士生教学应关注科技与社会的互动》,(《辽东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3期

14.唯一作者、《戊戌维新时期“西学中源”说的论争》,《自然辩证法研究》2009年第9期(CSSCI)

15.唯一作者、《王选谈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自然辩证法研究》2010年第10期(CSSCI)

16.唯一作者、《中国传统观念对近代科学技术的“排异”反应》,《自然辩证法通讯》,2011年第5期(CSSCI)。

17.第一作者、《论导师在研究生良好思想道德行程中的作用》,《学位与研究生的作用》2017年第6期(CSSCI)

18.唯一作者、《导师培养研究生需要关注的若干重要环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8年第9期11—15页(CSSCI)

19.第二作者、《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的科学精神》[J].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22年第2期)(CSSCI)

20.第二作者、《习近平关于战略科学家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J].科学社会主义. 2022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