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校区首页
学院简介

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设立的四个学院之一,是校区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学院在原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与人文社科系、会计系、经济系、金融系的基础上于2021年6月组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建设,学院在西部特色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方向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下设两办三系,分别为学院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会计与行政管理系、经济与金融系、马克思主义系。学院拥有本科、硕士两个学段比较齐全的培养体系,全日制、非全日制招生的多个专业,设立了会计学、经济学、金融学、行政管理、思想政治教育5个本科专业和工商管理硕士专业。现有本科生在籍1178人,其中本科生1162人,非全日制研究生16人。在校期间,本科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有不低于10%的机会到校本部和国内如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一流高校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享受到相关学科最优质的学习资源和平台。

学院已形成一支拥有国家级人才领衔、多所名校共建、各层次人员构成的多元化师资和管理队伍;师资队伍主要由校本部派遣、对口支援、银龄教师、校区编制教师组成。截止2024年2月底,现有在岗在编教职员工92人,其中专任教师78人,含教授21名,副教授20名,讲师19名,助教18名。现有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1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人、“天池英才”青年博士1人,克拉玛依市首届“产业兴克”人才1人。拥有省级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1个,克拉玛依市“青年五四优秀集体”1个。

在校区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院秉承北京校本部的传统优势,始终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位一体”办学理念。学院拥有白皮书内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的举办权,包括克拉玛依市政府机构、新疆油田公司、各大金融机构等在内的学生实习基地,涵盖南北疆的师生社会实践基地;运行着克拉玛依市法治政府研究中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承担着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等纵横向科研项目,青年教师科研能力不断增强,科研项目和文章的层次水平不断提升;学生获得创新创业竞赛等奖项的数量和层次逐年提高;学生赴援建高校交流学习机会众多。

目前学院发展态势良好,不断加强同国内外一流大学、地方政府以及各个行业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向学科专业特色鲜明、人才综合素质优良、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国内一流学院这一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