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校区首页
胡杨讲堂第三期|完善应急管理体制
返回
发布日期:2021-12-01  作者:谢蓉 王紫鑫  编辑:学院管理员  来源:商马学院  浏览:94

11月26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三期胡杨讲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徐双敏作题为《完善应急管理体制》的讲座。

DSC03130

徐双敏从应急管理的应对管理对象、政府应急管理的主要内容、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体制、武汉抗疫的启示与反思四个方面对如何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提升应急管理能力进行分析论述。她以美国政府应急管理的改革历程、新理念的提出及机制特点为例,对比梳理了中国政府的应急管理发展历程。从新中国成立前后30年间被动式、封闭式的个案应对,改革开放后引进国外应急管理经验并建立应急管理机制,21世纪初期以来应急管理的法制化、科学化、专业化,到2003年我国正式启动具有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体制“一案三制”,中国政府的应急管理体制建设日趋科学完善。徐双敏认为,我国的应急管理体制在灾难面前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管理实践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未来,补齐应急管理体制短板,提升应对能力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必经之路。

DSC03154

通过此次讲座,使参与师生对中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建设历程建立了基本认识,树立了在危机中育新机,与变局中开新局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