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校区首页
青年教学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四期|教学内功与底蕴
返回
发布日期:2021-12-14  作者:滑蕙嘉  编辑:学院管理员  来源:商马学院  浏览:355

12月10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年教学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四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韩立岩受邀作题为《教学内功与底蕴》的讲座,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洁主持,学院青年教师参加。

20211213青年教学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四期教学内功与底蕴3

韩立岩从“情、深、意、切”四点出发,提出底蕴决定教学风格,他引用《大学》中的观点探讨了修身治学、传道授业的为师之道,指出教师要满怀教学热情与激情,注重教学思想与理念的培养。他围绕“怎么做学问”与“怎么教书”两个方面,分享了苏联教育家赞可夫的教学理论,强调要吃透课程形成深厚的学科积累,把握课程地位与知识体系中的关联,抓住每堂课的关键与要脉,发展学生的认知能力与自学能力,构建学生学习产生错误与克服错误的机制,增强学生群体的内在学习驱动力。最后,他以经济金融类课程为例,提出了“三个逻辑”与“两个思维”在备课与教学中的重要性,鼓励青年教师不能只做教书匠,更要成为学生的导师,培养学生精神世界,塑造学生品格品德。

最后,韩立岩教授与青年教师交流了课程教学的经验与心得,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技能与水平,有助于促进学院教学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