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校区首页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2年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一志愿)
返回

一、复试工作原则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为全面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确保录取工作科学、合理与公正,特制定本复试细则。

二、复试组织和管理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资格审查小组、复试专家小组、复试工作监督小组和疫情防控工作小组。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丁英宏

成员:刘焕礼、高洁、苏忠林、王琳

(二)复试资格审查小组

组长:鞠小玉

成员:哈比提

(三)复试专家小组

复试小组成员原则上不少于5人,设组长一人。

(四)复试工作监督小组

组长:刘焕礼

成员:方瑞瑞、郭梦雪

(五)疫情防控工作小组

组长:龚珏

成员:费葳葳、高凯旋

三、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招生指标、复试名单、复试时间与方式

(一)复试分数线

学习方式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非全日制

125100

工商管理

170

42

84

非全日制

125100

工商管理(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151

30

45

(二)复试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第一志愿考生按各专业招生人数120%原则确定复试人数,上线生源不足招生计划120%的,所有满足本专业复试基本要求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

(三)招生指标

学习方式

专业名称

招生指标

非全日制

工商管理

20

非全日制

工商管理(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1

(四)复试名单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点击下载附件)

(五)复试时间与方式

复试时间:3月27日下午14:00开始

复试方式:线上视频复试

复试小组工作人员将通过微信或QQ、电话、邮箱通知考生具体复试时间。

四、复试工作程序

(一)资格审查

1.请考生务必于3月26日中午12:00前登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gmss.cup.edu.cn/logon),选择“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栏目完成“复试确认”(资格审查材料上传、缴费)”环节。(注:MBA考生暂无需进行“意向导师选择”)。资格审查材料的电子版(扫描版)要求如下:

(1)准考证

(2)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

(3)学籍学历证明(往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尚未毕业,但承诺在录取当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交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4)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签字版)(附件1)

(5)加盖学校教务部门或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的学习成绩单

(6)报考硕士研究生现实情况表现表(有单位公章)(附件2)

(7)加分政策和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

对于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和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第一志愿考生,须于3月26日中午12:00前,将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本人手写签名的说明等证明材料,扫描或拍照后,以考生的准考证号+姓名+加分政策名称作为邮件主题,分别发送至学校研招办(sdyzb@cup.edu.cn)及校区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邮箱(2017591016@cupk.edu.cn),收到考生提交的材料后,我校将根据教育部最新文件及名单核实考生加分资格。

上述各项资料均需上传。①凡提供虚假材料或故意隐瞒相关信息造成审核有误时,不论何时,一经发现,一律取消面试或录取资格;②所有审核留存的考生材料一律电子存档;③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考生,取消其面试资格。

2.资格审查纸质材料原件要求于3月26日前使用EMS快递至: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安定路355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MBA教育中心,邮编834000,电话0990-6633129。

(二)线上面试

本次复试采取远程视频线上复试的方式。复试内容如下:

1.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满分100分)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实践经验等方面;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逻辑思维、分析判断能力、发展潜力、商业意识、沟通能力、事业心和责任感、团队协作精神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

考查考生对外语基本知识的掌握、表达能力。测试内容包括基本语言素质和英语知识及其应用。基本语言素质主要考查表达能力和语言功底,包括语音、流利度、逻辑性;英语知识及其应用主要考查专业基本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三)政治理论笔试(满分100分)

3月27日上午11:00,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通知公告栏目”(https://www.cupk.edu.cn/smxy/tzgg/)发布政治理论笔试腾讯会议室号码,通过腾讯会议室发布试题和答题要求。笔试考试环境设备要求与线上面试环境设备要求一致,笔试采用限时开卷的考核方式,考生在线下作答,并于3月27日12:00前完成并将答案扫描生成PDF格式发送至指定邮箱zsdkxqmba@outlook.com。

五、复试流程

(一)准备工作

1.复试环境与设备要求

考生应选择独立、无干扰的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测试与复试。请考生准备好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和扬声器的电子设备两台,提前下载好腾讯会议(主要使用)和“钉钉(备用、监控)”两个面试软件,注册好账户,实名登陆,并调试好软件,于复试当天保持网络畅通。除复试时需要打开的软件外,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音、录像。

2.视频连线测试

复试前3天内,学院与考生视频连接,模拟复试环节,告知考生复试当天进场方式、候场时间、复试时间段等事项。测试与复试时需全程开启摄像头,考生正向面对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佩戴口罩和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可佩戴耳机。副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确保可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

3.面试准备与要求

每位考生面试开始前20分钟,复试小组工作人员会通过微信或者QQ、电话方式、邮箱通知考生本人面试开始的时间、会议号码及密码,请考生保证复试当天手机通讯畅通(以报名时所提供的联系方式为准)。考生按时凭会议号码及密码进入网络会议室参加面试。当复试专家宣布复试结束后,要求考生即刻离线离开会场。离开会场后,考生不得再次返回会场,也不得将会议号和密码等泄露他人,不允许私自对复试过程录像录音,不得将复试相关内容和过程对外泄露,否则视为违纪,取消复试录取资格。

4.特别情况的处理

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和网络故障,考生必须第一时间与复试小组秘书取得联系,未在第一时间与复试小组秘书联系,或者2分钟内不接听复试小组秘书电话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特别情况的处理若在2分钟(含)内完毕的,复试时间顺延;若超出2分钟并在5分钟(含)解决的,需重新抽题并顺延考试时间;若超出5分钟以上解决的,需等待复试小组秘书重新安排复试时间。

(二)面试流程

面试由复试组长主持,每位考生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

1.考生身份核验、复试环境展示及复试承诺

(1)考生身份核验与环境展示

考生进入视频会议后,用手机环拍四周,确保清场;考生需手持有效二代身份证,考生本人、身份证同时出现在屏幕中,面试小组秘书通过“远程视频面试核验”系统并根据考生基本情况信息表进行考生身份核实。

(2)考生复试承诺

考生本人和本人签字的《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同时出现在屏幕中。考生本人现场承诺:我已知晓并遵守《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的所有内容,我保证严格遵守“考生复试行为规范”,诚信复试,不营私舞弊,不私自对复试过程录像录音,不将复试相关内容和过程对外泄露,所在场所没有其他人或考试相关材料。

2.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回答随机抽取的专业综合题和面试小组专家的提问。

3.外语听说能力考核。根据要求对抽取的英语考题进行回答。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根据提问题目直接回答。

六、复试总成绩计算及录取原则

(一)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70%+复试成绩(百分制)×30%;

复试成绩(百分制)=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成绩×70%+外语听说能力考核成绩×25%+政治理论笔试成绩×5%

(二)录取原则

1.报考考生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分类排序,分别确定考生录取名单。

2.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予录取。

(2)未参加复试或者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存在复试作弊行为者,不予录取。

3.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均须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

4.非全日制考生须在被录取前与学校签订协议,约定档案、户口、医疗保险、就业派遣等事宜。

七、复试纪律

1.复试考生严格按照复试小组秘书指令,执行候场、加入、退出等流程,未接到指令私自进入会议者,按复试作弊处理。当复试专家宣布复试结束后,要求考生即刻离线离开会场。离场后考生不得再次返回考场。

2.不允许私自对复试过程录像录音,严禁考生私下交流复试内容,一经发现按复试作弊处理。

3.严禁考生将腾讯会议链接转发他人,一经发现按复试作弊处理。

4.严禁考生泄露复试内容,一经发现按复试作弊处理。

5.考生复试场所被发现有复试相关的知识内容、或考生复试现场出现其他人员,一经发现按复试作弊处理。

八、信息公示内容、时间和位置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及时在学院主页上(网址:https://www.cupk.edu.cn/smxy/)公布复试考生名单及其他与复试有关的信息,复试结果于复试结束后7天内公布,请考生注意查看。

九、复试监督及复议

考生接待电话和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申诉的监督举报电话: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商管理/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电话:0990-6633129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教(研)务部电话:0990-6633037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监督举报电话:0990-6633000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9733075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监督举报电话:010-89733105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十、其他

1.如本细则与学校或者上级文件有不一致处,以上级文件为准。

2.其它未尽事项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

3.我校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

                                                           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3月24日




附件:

          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第一志愿复试名单及安排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2年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2: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硕士研究生现实情况表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