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校区首页
青蓝学术沙龙第九期|潜在通货膨胀压力研究
返回
发布日期:2022-05-06  作者:滑蕙嘉  编辑:学院管理员  来源:商马学院  浏览:272

4月29日,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九期青蓝学术沙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吴军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潜在通货膨胀压力研究》的学术报告。金融系教师和经济学、金融学专业学生120余人参加。

20220429青蓝学术沙龙第九期潜在通货膨胀压力研究1

吴军教授以潜在通货膨胀为主要脉络,探讨了21世纪以来在各国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中国金融安全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他提出了研究潜在通货膨胀压力的关键问题:如何理解需求层面的潜在通胀压力,如何度量潜在通胀压力等。吴军介绍了中国经济均衡方式的转变,从供给与需求两个层面,结合我国国际收支走势和外汇储备占比,用详尽的数据与图表分析了中国潜在通胀膨胀的积累。

他在需求层面梳理了央行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实施的货币政策,用M2/GDP的流动性指标对比2018年世界五大主要经济体通胀与货币供应情况,讨论了总供给、有效需求和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之间的关系,解释了有效需求与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二者差异的来源;在供给层面围绕结构性通货膨胀,引出纳维亚模型和结构性通货膨胀模型并进行重点讲解。最后,讨论了结构性通胀对中低收入群体的影响。

本次讲座拓宽了师生对宏观经济领域学术研究的视野,加深了师生对宏观经济研究工具和方法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