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校区首页
领略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校区开展文化润疆大讲堂活动
返回
发布日期:2022-06-16  作者:学院管理员  编辑:学院管理员  来源:商马学院  浏览:112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筑共有精神家园,6月9日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群工作部联合克拉玛依区社会科学联合会,共同组织开展“文化润疆大讲堂”活动。国家一级美术师、克拉玛依书画院院长李柏霖老师做客讲堂,带来《国画传奇<富春山居图>》专题讲座,讲座由润物生中石大艺术协会会长王培杰老师主持。

fac201734da5b5ae84422b976eda7e6

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画家黄公望创作的纸本水墨画,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至今已流传600余年。李老师首先从《富春山居图》的作者黄公望生平讲起,讲述了画作的创作背景和流传故事。黄公79岁游历富春山,开始作此画,历时三年,以长卷的形式描绘了富春江两岸初秋的秀丽景色,画作的一物一景、一笔一墨无不承载着作者的哲学思考和生命态度。随后,李老师与大家共同鉴赏此传世杰作。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声,卷轴缓缓打开。峰峦坡石,树木苍苍,疏密有致地生于山间江畔,村落、平坡、亭台、渔舟、小桥等散落其间。黄公望以清润的笔墨、简远的意境,把浩渺连绵的江南山水表现得淋漓尽致,达到了“山川浑厚,草木华滋”的境界。最后,结合画作的创作技法,李老师讲解了书法、绘画、诗歌等创作的“留白”艺术。“萧散简远,妙在笔墨之外”,留白,是画作的艺术手法,更是人生的圆满之道。师生们在鉴赏的过程中不断思考着人生,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深深折服。

学生马嘉妮说:“这场文化润疆讲座,如同一场甘霖,给正值期末的我们带来了心灵的涤荡,让我们更深度地思考生命的宽度和高度”;学生蒲丽娜说:“这是一场绝佳的美学课,不但提升了我们的美学素养,也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和价值,坚定了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