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校区首页
关于开展2017年暑期学生集中教育学习的通知
返回
发布日期:2017-06-02  作者:思政教育管理员   来源:思政教育  浏览:3112

全体学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校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校区学生思想认识水平,根据克拉玛依市教工委有关通知和安排,校区决定于2017年暑假前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唤醒归属感 增强自豪感”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以“唤醒归属感 增强自豪感”为主题,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积极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爱国主义观念,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向校园渗透,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切实将“六观”、“五个认同”学习教育入心入脑。

二、集中教育的对象和时间

集中教育对象:校区全体学生

集中教育时间:2017年6月22日-7月2日,各学院可根据学生空闲时间自行安排学习,要求学习总时长不少于24学时

三、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安排

1.中央和自治区领导系列讲话教育学习。学习《习近平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和《陈全国在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深刻领悟“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的重要内容,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治疆方略,自觉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民族观、宗教观、祖国观,参与和服务总目标。

学习形式:主题班会

学习课时:3学时

集中学习材料:

(1)《习近平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2)视频《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解读专题讲座》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

主讲人:自治区党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白力

自学材料:

(1)《陈全国在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反分防渗、防恐怖主义、去极端化学习教育。开展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主题教育。开展“五个维护”、“五个认同”和新疆三史教育学习,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信谣、不传谣,不受挑拨煽动,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不断提高鉴别力,正确认识宗教的本质,不在校园内开展与宗教相关的活动;抵制歪风邪气,用实际行动积极低于和防范宗教势力向校园渗透,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学习形式:集中观影+自学

学习课时:8学时

集中学习资料:

(1)《爱国爱疆大家谈》(历史篇)

(2)《爱国爱疆大家谈》(民族篇)

(3)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上)

(4)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下)

自学材料:

(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

(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前3章)。

3.民族团结教育。领悟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生命线的重要意义,学习领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加强民族团结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八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对新疆的支持和无私奉献,树立感恩意识。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

学习时长:3学时

学习资料:

(1)视频《新疆是个好地方》

(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习。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学习,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价值准则、精神追求和道德规范。努力宣传、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习形式:集中观影+讨论

学习时长:3个学时

学习内容:

(1) 视频《大国工匠》

(2) 视频《超级工程》

6.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班会,广大学生应当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增强学生的爱国情况和民族精神,不断强化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习形式:集中观影

学习时长:2学时

学习内容:

(1)视频《无声的较量》

(2)视频《大国崛起》

7.安全教育。全面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时间的避险自救能力,提高学生防护意识和能力。

学习形式:集中授课

学习内容:

(1)《新疆大中专院校学生安全教育知识读本》

第四章火灾预防及处理办法

(2)各学院自行安排的教育视频;

学习时长:6学时

   四、集中学习教育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管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以强烈的政治则热感和使命感,组织好学生的集中教育活动。此次集中教育学习等同于校区规定的教学活动,全体学生都必须参加。集中教育学习期间,所有学生原则上不得请假,如因特殊情况需请假,应根据《学生考勤实施细则》执行。

(二)灵活形式,确保实效。本次集中教育以学生自我教育、集中观影、主题班会、集中授课形式为主,学生自学为辅。各学院要灵活形式,以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组织集中教育学习,确保取得实效。

(三)强化监督,认真总结。各学院应组织学生制定本班级学习计划,由学院统一收齐后报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根据各班学习计划,对教育学习情况进行抽查。集中教育学习结束后,各学院及时收集、整理好活动开展情况,于2017年7月5日前将学习总结、考勤记录、活动照片等资料报送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2017年6月21日

习近平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陈全国在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