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丝路石音
校区首页
【国内交流】俄语专业肖司梦 | 在上外交流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返回
发布日期:2020-05-21  作者:文理学院组宣部  编辑:杜旭  来源:文理学院  浏览:660

1


人物简介--肖司梦

姓名:肖司梦

班级:俄语18-1班

大一全年GPA 4.08

现于上海外国语大学


采访篇

PART 1

上海风光


小编:

优秀的小姐姐,学弟学妹们对你在上海的交流生活很感兴趣呢,可以介绍一下您的精彩际遇吗?


肖司梦:

当然咯,魔都上海,名副其实。这里会有数不清的演唱会,国际会议,表演活动。(最近进博会要开幕了)作为志愿者参加完全ok的。

除此以外,外滩,南京路步行街、迪士尼、欢乐谷、影视乐园、上海大剧院、中共四大会址、鲁迅故居、巴金故居…(学姐为小可爱们准备了照片呦)并且学校外面有一条小吃街,各种商店,小吃的品种也是多种多样,交通也便利,有电车,公交,共享单车等…只有你应接不暇,只要有时间,都可以去康康哦。


2

3

4

5

6


PART  2

学校风韵


小编:

司梦学姐,上外可是顶尖的外国语学校呢,好多小伙伴们都很向往好奇这所学校呢,你能为学弟学妹们介绍一下学校美景,生活和精彩的活动吗?


肖司梦:

当然可以哈,关于校园呢,学校的建筑很漂亮,今年70周年校庆进行了重新装修。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风格,俄院给你一种置身俄罗斯的感觉。

学校是新校区在松江,离城很远,但松江建设得比较好,这里是大学城,附近有华东政法,上海对外经贸等高校(我也去参观了呦)。

上外在华东政法大学宿舍区有一栋宿舍楼,我们住在那里,住宿环境很好,会碰到很多外国人,比如走在路上听到前面的两个小哥哥讲的是俄语,碰巧自己还能听懂一点点,很lucky ,平时上课有校车也很方便的。

关于活动呢,平时我会选择呆在学校里,周末的话我会选择一天或者一个下午参加学校的活动,或是社会活动,或是志愿者。

上外每周四下午会有露天英语角,每周英语会和不同的语言结合。参加的人用英语交流,学习小语种,很有意思。


11

13

15


学校也会不定期推出活动,比如魔都穿梭,和上海大暴走(社团活动),会带你了解一些有关的认识,还是很有意思的。


16

17


PART 3

学习风味


小编:

除了上海美景和学校生活,小伙伴们还非常希望了解俄语大佬级人物的学习经验哦,拜托学姐讲一下在上外的学习上课经历,让学弟学妹们了解一下吧!


肖司梦:

这里和我们学校还是有所不同的,上外使用的俄语教材是自己编写的,与北外俄语教材的教学顺序有所不同,但基本内容都相同。

重点来了(敲黑板!!!)上外的前身是上海俄文专科学校,所以俄语专业还是不赖的,这里的老师水平都很高。例如给我们上精读课的李老师早已达到了同声传译的水平。同时,老师们讲课的语速会比较快,稍不留神就会跟不上老师的节奏,所以一定要集中精神。
      另外,上外的作业量很大。举个例子,俄语会话课的作业都是一次完成十几页的全俄文练习,生词量很大,需要时间认真记,认真查。说到考试,上外可能会给你一种高中的感觉。怎么说呢,两课一小考,考试内容不会很简单,大多内容是需要大量记忆的,复习尤为重要。(想来的小伙伴早早做好准备哦)


18


在上外有许多地方可以朗读,可能走在校园里你就能听到不远处传来的不知是哪国语言的朗读声。


19


如果你很喜欢语言的话,那么祝贺你。因为上外是语言的天堂,只要你有时间,基本各种语言任你选。(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选择了哈萨克斯坦语这门选修课。总之很有趣,选修课更看重的是兴趣。)还会经常偶遇外国人哦。


20


上外的图书馆几乎座无虚席,里面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没课的时间大部分同学都会在图书馆学习。(而我正是那个每次下课去图书馆都找不到位子的人,当你找到位子的时候真的感觉自己很幸运)


21


上外的图书馆里藏书比较丰富,可以在图书馆里看,也可以借阅(需要开通借阅功能)俄语书很多,比其他任何小语种都要多。(英语不算小语种叭)所以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书籍。


22


体育课需要完成40公里的跑步打卡,我就计划每天完成两公里…刚开始的时候我内心是抗拒的。后来每天吃了早饭晨跑已经成了习惯,听听鸟鸣,呼吸新鲜空气,路过旁边的小姐姐也不知道在朗读什么语言,但是真的很棒,那种给人向上的朝气,是生命律动的感觉。


学姐寄语:


学俄语刚刚开始比较难,后面入门了就会容易一些,慢慢的就会喜欢上这门语言。 我一直认为语言是打开一个国家的钥匙,学俄语让我感觉到幸福,学习过程中要多咨询老师,多与外教老师交流,不要怕说错,要多说,这样子进步会比较快的。学弟学妹们加油鸭!有问题可以咨询我,我很乐意帮助大家!!!



作者:文理学院组宣部

编辑: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