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丝路石音
校区首页
【国内交流】俄语专业李鹏博 | 看文理俄语学霸如何在上外收获成长!
返回
发布日期:2020-05-22  作者:文理学院组宣部  编辑:杜旭  来源:文理学院  浏览:530

1


个人简介--李鹏博


李鹏博

俄语18-2班
GPA 4.15
获得皓泰奖学金

综合测评排名全系第一

校区俄语写作大赛一等奖

2019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三等奖
第四届普希金俄语大赛二等奖

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奖学金

大三将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全额资助

赴俄罗斯进修学习

现交流至上海外国语大学


→开篇絮语←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感恩校区宝贵的交流项目,让我的身体和灵魂都踏上前行的路;又是一年秋冬季,又是一封交流辑,感激公众号平台提供的机会,让我分享点滴,寄语思念。


2


→上外印象←


不知不觉,来上外已经一学期了,没有了最初对万事万物的新鲜感和好奇感,也削减了远行的紧张感与不安感。现在,沉淀下来的便是上外给人的最真实的印象。

 不必说已经习惯的无处不在的谢谢与热情,不必说入乡随俗难以适应的垃圾分类的生活,不必说纵然车水马龙仍旧井然如克拉玛依的街道,不必说只要想吃随处可见的各色特色小吃,单说上外带给人的青春活力和人文关怀。


4


生活在一个拥有7所大学近20万大学生的全国最大的大学城,扑面而来的满是青春的气息。整个松江区因为熙攘的大学生变得年轻生动,也因高教集聚散发浓郁的人文气息。

街角氤氲着淡淡咖啡香的星巴克,洋味高档的西式花园餐厅,满是力量和活力的健身房,漫溢独特墨香的文房四宝店,rap街舞的社区厅吧……当一切商业活动开启年轻的模式并接受文化的晕染,生活便有了高贵而温和的品质。


5


在这样的场景下,走进上外的校门,既有登入殿堂的富丽豪华,又不失亲近自然的古质典雅;语言聚集带来的文化繁荣,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每种语言特有的建筑上;学生五颜六色的头发让上外变成了巴啦啦魔仙堡,穿搭前卫的她们就是当代“在水一方的伊人”;校园内成百上千辆共享单车看起来是为了便捷环保,实则是为了紧凑的生活节奏节省时间;外号‘美国白宫’的图书馆让无价的知识以最廉价的方式触手可及……


7


走进课堂:虽然我与上外同学俄语基本功水平相当,但语音语貌存在巨大差距,这是我们校区俄语学习该努力的地方;他们自主、高效、能吃苦的学习习惯也就是人家能够考上上外原因吧;市面上的俄语书籍几乎每本都有上外老师的名字,强大的师资总有一款适合你;这里有比机场还更容易邂逅偶像的讲座,‘明星显赫、达官贵人、学者大咖’的讲座课堂你方唱罢我登场,思想交汇、百家争鸣……

走出课堂:几百个社团演绎了什么才是百团大战;承办各种国内外的会议诠释了什么才是顶尖大学;上外MTI的联合国实习、暑期的俄罗斯夏令营让我明白了什么才是学历平台的力量;外交部遴选、华为中兴招录、欧莱雅和空客的宣讲告诉了我什么才是努力的意义……


8


→访学杂想←


有人认为,某些性格的人更适合去交换,而某些性格和习惯会削弱交换得到的收获。其实不然。拿我做个简单的例子,三个月来我并没有像期待中生活得那么如鱼得水,朋友遍地,却也在刚刚好的社交里更好地学会观察别人和自己。恰到好处的社交和高质量的独处让我看到了许多自己的另一面。我想,交换对人来说是没有限制的,胆怯的人既可能变得大胆,浮躁的人也可能学会沉淀。过去热爱表现、渴望被认同的我也逐渐改变,这可以说算是一种成长吧。


9


图书馆里熙攘的光鲜靓丽又埋头努力的sisuer(上外人),为了保研北外每天只睡五个小时的大三室友,已经成功跨专业保研北大国际法的大四学姐……他们努力的背影证明了上外是一个圆梦的地方,但上外对于之前没有梦想的我,也许是一个造梦的地方,因为周围人的努力驱动我开始思考明天,并使我深信未来可期。这,是一种更大的收获。


10


一生一次交流行,一次一生上外情。此时邂逅的人、事、物一针针一线线编织成了求学路上最曼妙的十九岁,成为永远抹不掉的记忆。感念热情包容的上外,也拥抱认真生活的自己。


11


→结语←


14


疆北油城,枯藤老树冬意浓

江南魔都,小桥流水似芳春

克沪四千里,总是玉关情

所梦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万水千山,愿在异乡的我们

承载希望而去,满载收获而归!

愿在故乡的你们

初心不忘、厚积薄发

拥抱春暖花开!


15



作者:文理学院组宣部

编辑: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