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丝路石音
校区首页
高等数学
返回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是一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坚持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是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内一流的高等工程教育示范基地。《高等数学》作为新生的第一门主干基础课,要达到以下目标:

(1)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形成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科学技术快速发展所需要的终身学习能力;

(2)围绕提出和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事求是的作风;

(3)熟悉逻辑推理的规范和准则,掌握高等数学的知识、方法和思想,为学习后续专业知识做好准备。

2015年10月22日,教育部批复设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本部互补借力并差异化发展。2016年7月,校区招收首届学生,9月,《高等数学》课程最先开课。通过对学生特点的深入分析,逐渐摸索出了适应校区办学定位的教学方法,建立健全了以章节测验为手段的过程性评价制度,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果,实现了校区数学教学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跨越式发展。授课学生取得了包括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到目前为止,团队共为4届本科生约3000人开设了56个教学班、5500多课时的高等数学课程。

目前高等数学教学团队由杨立敏、张毅、袁海荣、陆晓光、林亮、于静、马鹏、陈文、王泽军、杨梅、刘前芳、周瑜等12位教师构成,其中教授四位、副教授两位、校级教学名师2人、品牌课教师1人。团队专业基础雄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制度完善,教师队伍精良,年龄梯队合理。团队成员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5项,包括自治区级教改项目在内的教学改革项目5项,获校级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教学改革创新点:

(1)在教学过程中把握高等数学的科学性与应用性之间的平衡。根据学科和社会发展需要,在教学中加强了数学理论在数据处理和数值分析中应用的内容;

(2)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通过多样的学科竞赛活动,为优秀学生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以先进带动后进,促进校区优良学风的建设和形成;

(3)建立过程性考试和评价制度,提高了教学质量,对校区首批“金课建设”具有借鉴价值;

(4)基于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对现代数学及其应用的精准把握,编写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校区特色的高等数学教材。我们要更新教学内容,加强科学计算,讲透数学的思想和方法,突出层次化的知识体系,以适应不同专业、不同阶段学生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