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丝路石音
校区首页
【国际交流】俄语专业王雯|我在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
返回
发布日期:2020-10-15  作者:文理学院管理员  编辑:文理学院管理员  来源:文理学院  浏览:13

1


人物简介--王雯

文理学院俄语专业2017级本科生

校三好学生获得者 

曾获2018.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曾任文理学院新媒体中心QQ运营部部长 

曾加入石大广播台、街舞社等社团

暑期社会实践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实践团成员

校级奖学金获得者

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


当我踏上MU7232这趟航班、经过七个半小时飞行抵达太原的时候,当推着行李箱通过安检从机场走出来的时候,当面对热情的医护工作人员的时候,当熟悉的温暖又潮湿的空气扑面而来的时候,我知道这一切都结束了,去俄罗斯交流的这一年时间,不长也不短。

如果说,这一年究竟交流到了什么?答案也许是:难忘的经历,更好的自己,独立的生活能力。


3


赶着报上了名、公布名单、办理签证、在合同上签字等等,仿佛就在昨日一样。

我真的很感谢学校给予我这么一个难得的机会,我可以更加真实地去了解俄语的魅力。


4

5


这一年与我过去的十九年相比,是独一无二的。

初到托木斯克,我的第一印象是,这里没有雾霾与废气,天空与森林随手一拍都是一副佳作;没有拥堵与横冲直撞,这里的车辆会主动礼让行人;没有捕杀和欺凌,这里肥硕的不怕人的鸽子随处可见。这个不是特别繁华的小城市,用和谐与宁静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7


提到俄罗斯你首先会想到什么?

是小鸟伏特加、酸黄瓜、奶油馅儿的饺子、美味的巧克力、俄罗斯美女、战斗民族还是达瓦里氏?一开始我也充满了好奇,周围一切都是陌生的,陌生的面孔,陌生的道路,陌生的纸币、味道独特的俄餐,不过还好我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这一年里我参加了国庆晚会开场舞的表演,帮助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写书法,提高了厨艺,领略了美景,也结识了很多有趣的朋友,还遇见了许多优秀的老师,有总是对我们微笑以待,认真负责的Евгения老师,她很擅于带动同学们进入课堂,也很幽默风趣,在她的课堂上,我品读到了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欣赏了很多电影,还学会了怎样体会短片里的细枝末节,体会俄罗斯文化。尤其一些关于战争题材的电影,很有史诗感和悲壮感,我能从中体会到俄罗斯人的家国情怀,并深深地为之触动。

但在这我也想引用某影评里的一句话,“战争是灾难不是被欣赏的暴力美学艺术品,每一个殉国亡魂都称得上大气磅礴”。我佩服团结一致的苏联军民,是这股风挡住了纳粹的疯狂进攻,为人类历史上血写了光辉的一页。


8

9


同时我也感受到了俄罗斯人的文化自信,在这能体会到浓郁的文化氛围,也能看到诗人和文学家们的纪念碑,以文化名人或英雄伟人之名命名的道路和公园。在城市纪念日或是文豪诞辰日,人们会自发前往去送鲜花。

从他们身上我体会到,文化兴则民族兴。一个外语学习者,不仅要认真学习外国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还要积极地宣传本国文化,做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华文化的魅力。


10


俄罗斯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有芭蕾的优雅又有伏特加的热烈,说他粗犷但又有柔情的一面,说他狂野又有时特别文艺。

从那些俄罗斯的油画,诗歌,戏剧,摄影作品能感受到俄罗斯民族极高的审美能力和艺术造诣。

俄罗斯人很尊重植物,也很喜欢花,每到节日,人们用送鲜花表达祝福。这里一年有三分之二的天气都是寒冷的,所以人们偏好咖啡和甜点,咖啡店随处可见,蛋糕甜点也很便宜。

11

12


俄罗斯人虽然不苟言笑,但大部分也都十分友好,会很耐心帮助指路还会主动问你需不需要帮忙,一次大雪天我没有带手套出门,有个老奶奶突然叫住我跟我说,要带手套怕我生病,实在是太可爱了!


13


有幸我在疫情开始前曾到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游玩,那里我更进一步地领略到了俄罗斯的风土人情。

莫斯科的建筑宏伟壮丽、气势磅礴,红场、克里姆林宫、阿尔巴特大街、国家历史博物馆、莫斯科国立大学、基督救世主大教堂都是游览的好去处。


14


莫斯科有被公认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通往月台的扶手电梯很长很长,大家都很自觉靠右站,也有着急的人会从左边走。莫斯科生活节奏很慢,工作效率低,物价却很高。


15


而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冬宫、夏宫、彼得保罗要塞、滴血大教堂、喀山大教堂、马林斯基剧院、涅瓦河等等让我至今难忘。所到之处,无不让人感受到这个城市的魅力与美好。生活不是赶路而是去感受路,要明确自己的定位,感受生活的美好。我们要追求知识,也不要忘记生活的本质,多花时间陪一陪家人,也要有时学会放空自己,思考人生真谛。


16


疫情期间,我们收到了来自大使馆的健康包与学校从国内发来的物资,海外学子感受到了祖国与母校的双重温暖,我们十分感动。

与此同时,学校也漂洋过海寄过来的物资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来自克拉玛依的包裹里里面有口罩、防护服、手套、防护镜等等,即使远隔万里我们也感受到了学校和学校老师们的温暖和挂念,作为文理学院的一份子,我们感到非常骄傲。


17


这一年我收获匪浅

这段回忆令人难忘

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学习中

能脚踏实地,学以致用

不辜负石大的培养

不辜负学校和学院以及老师朋友们

对我们的期望

我们应该在最美好的岁月去拼搏

去奋斗!



作者:文理学院组宣部

摄影:文理学院组宣部

编辑: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