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丝路石音
校区首页
校区文理学院外语系党支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党课
返回
发布日期:2022-06-20  作者:姜岩岩 娜依拉·亚尔买买提  摄影:周榆航  编辑:于智馨  来源:文理学院  浏览:37

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维护民族团结,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6月17日下午4点,校区文理学院外语系党支部于C5二区429会议室开展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课特邀自治区党委党校买买提艾力·阿布都拉主讲。外语系全体教师积极参与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20220619+校区文理学院外语系党支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党课


首先,买买提艾力老师从民族团结的历史基础着手就为什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分析,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又在长期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或者叫稳固的共同体,他进而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同时他提到民族团结是国家的核心利益,国家认同是民族团结的前提和根基。

其次,买买提艾力老师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直接的表达就是对于国家的认同,对于各民族优秀文化集大成的中华文化认同。他针对从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到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过程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面临的国际国内挑战两方面对铸牢新时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最后,买买提艾力老师表示,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路径探索主要有以下几个要点,一是要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用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注重利益协调,要特色发展民族地区社会经济,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杜绝两种民族主义,四是尊重、保护而不强化民族文化差异。买买提艾力老师说道我们应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同民族文化,加强各民族之间的联系。


20220619+校区文理学院外语系党支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党课1


 经过本次党课的讲解,外语系全体教师深刻认识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教师们也纷纷表示,作为中共党员,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我们应当以历史的担当和强烈的时代使命感,科学认识我国,尤其新疆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生活中,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在本次党课最后的问答环节中,买买提艾力老师结合教师们的普遍问题,即社科课题怎样与外语相结合、从语言研究角度怎样与新疆文化找到契合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教师们深受启发。



作者:姜岩岩  娜依拉·亚尔买买提

摄影:周榆航

编辑:于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