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丝路石音
校区首页
“成长与诗歌”:文理学院为克拉玛依第一中学组织的人文讲座
返回
发布日期:2022-07-08  作者:雪云静珠  摄影:刘子原  编辑:于智馨  来源:文理学院  浏览:11

2022年7月6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文理学院援建教师徐静(笔名徐怀静)在克拉玛依第一中学的报告厅,为300多名初一的同学做了一场生动活泼、别开生面、充满了欢歌笑语、对答思辨的讲座“诗歌与成长。”

徐老师以邀请同学们一起合唱“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和 “row,row,row your boat” 两首欢乐的儿童歌谣,开始了讲座。活泼的同学们请徐老师称呼他们为“大朋友”,而不是“小朋友”。

讲座围绕“成长与诗歌”的主题,分别以“儿童时期”、“少年时期”、“青春时期”为板块,解读罗伯特福斯特的“未被选择的路”、苏婷的“馈赠”与“致橡树”、罗伯特·彭斯的“我的心在高原”等诗歌。每首诗的解读均以朗诵开始。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与读诗活动,感情充沛,深情并茂。


1


“成长与诗歌”的讲座润物细无声地在欢乐愉悦的气氛融入了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徐老师鼓励同学们创作诗歌,并指出“仿写”能将“读诗”与“写诗”有机联系。她展示自己如何参照彭斯的“我的心在高原”,创作了“我的心在克拉玛依”。

诗歌深深感染了所有的同学们,在 “问答”互动环节,大家对徐老师敞开了心扉,提出了很多问题,比如:“为什么在考试中,我的一篇颇具原创特色的作文分数过低?”,“为什么我在阅读经典作品时总会记不住人物与情节?”,“你更喜欢克拉玛依的风景还是内地的5A级景区?”等等,“你为什么来克拉玛依援建支教?”。徐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给予了详尽的解答。

讲座时长两小时。问答环节之后,大家齐声朗读 “我的心在克拉玛依”。在打动人心的爱国主义与家国情怀中,讲座结束。


2


我的心在克拉玛依


我的心儿在克拉玛依,我的心不在这里

My heart is in Karamay, my heart is not here,

我的心儿在克拉玛依,追逐着野兔。

My heart is in the land of Karamay,chasing the hare;

追逐着野兔,跟踪着狐狸,

Chasing the wild-hare, and following the fox,

我的心在克拉玛依,不管我去哪里。

My heart is in Karamay wherever I go.


别了啊克拉玛依,别了啊西域,

Farewell to Karamay, farewell to the West Regions,

英雄的城市,可敬的垦荒者;

A heroic city and its Pioneers

不管我去哪里漂荡,不管我去哪里遨游,

Wherever I wander, wherever I rove,

我永远爱着有着湖泊和红山的克拉玛依。

I will always love the lakes and red hills of Karamay.


别了啊, 红山湖

Farewell to the Red Hill l Lake,

别了啊, 湖畔的白杨和野花,

Farewell to the white poplar trees and wild flowers;


别了啊, 芦苇 沙枣树和红柳,

Farewell to the reeds, angustifolia trees and the red willows

别了啊,来自额尔齐斯河的潺潺流水

Farewell to the gurgling water from Irtysh River

我将永远爱着有着湖泊和红山的克拉玛依

I will always love the lakes and hills of Karamay.


我的心在克拉玛依, 我的心不在这里,

My heart is in Karamay,my heart is not here

我的心在克拉玛依, 追逐着野兔。

My heart is in Karamay,chasing the hare;

追逐着野鹿, 跟踪着狐狸,

Chasing the wild-hare, and following the fox,

我的心在克拉玛依, 不管我去哪里。

My heart is in Karamay wherever I go.


地质学家告诉我:

湖泊也有生命

扎伊尔山已经衰老 天山还是一位少年



作者:雪云静珠

摄影:刘子原

编辑:于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