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丝路石音
校区首页
崇文讲堂第六十七期 | 大学基础科学中的教与学
返回
发布日期:2023-05-11  作者:马秀花  摄影:郭安琪  编辑:于智馨  来源:355-文理学院  浏览:23

5月10日下午,文理学院第六十七期崇文讲堂在C5楼501教室举行。来自湖南大学的银铃教师张智教授做了题为“大学基础科学中的教与学”的讲座。物理系青年教师、银铃教师、援建教师及感兴趣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片一


张老师在湖南大学主要从事《大学物理》双语教学及其教改研究,大学物理演示实验的教学与研究,还进行了以教育技术为手段从事教学资源的研究与开发,同时进行团簇物理学的科研工作。在基础科学教学方面,张老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研究经历。

讲座期间,张老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基础科学,他指出大学基础科学是以自然现象和物质运动形式为研究对象,探索自然界发展规律的科学,他以大学物理为例,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详细讲解了基础学科的体系构成,即概念、原理、方法、应用,教与学互动融合,二者成为一个紧密联系的过程体系,充分展现了教师“教”与学生“学”之间的紧密联系。同时,张老师强调了从课程思政的角度,深度解读了大学基础科学中课程思政的要义及需要完成的教学使命。


图片二


最后,张老师对青年教师在教学中产生的困惑进行了深入探讨,聆听讲座的青年教师们表示收获非常大,也希望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够学有所用,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



作者:马秀花

摄影:郭安琪

编辑:于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