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丝路石音
校区首页
文理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方案
返回
发布日期:2023-05-22  编辑:文理学院管理员  来源:355-文理学院  浏览:900

根据学校《关于举办校区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为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学院决定举办第四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暨校区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预赛。

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比赛办法及要求

(一)赛事安排:

比赛分初赛和决赛。

5月31日前各系进行系内选拔完成初赛,并推荐教师至学院参加决赛。各系参加学院决赛名额分别为:语言与艺术系4名,数学系3名,物理系3名,体育系3名。

  6月2日,组织进行文理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暨校区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预赛,确定推荐5名教师参加校区第四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决赛。

(二)参赛人员:1978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从未参加过该项赛事或参加未获得院级及以上奖励的青年教师必须参加系内选拔)

二、比赛内容

(一)教学设计(30分)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课时为基本单位,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安排,确定合适的教学方案。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的、教学理念、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提交参赛课程1个课时(50分钟)的具体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教学展示(60分)

实际课堂教学展示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根据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辅助材料。教学展示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三)板书设计(10分)

参赛选手在教学展示过程中,应注意板书的设计与书写。板书内容应重点突出、精确恰当、布局和谐统一。

三、评审规则

(一)比赛采取现场教学演示评价形式,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教学理念、教学思路、教学设计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教学组织能力、板书和创新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等。

(二)本届赛事将课程思政作为重要的评价指标之一,参赛选手需熟悉新时代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增强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提高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的水平。

(三)比赛评委由文理学院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组成。各位评委在比赛现场评审教学演示,查阅教案,评定相应成绩和奖项。

四、注意事项

(一)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教学展示的讲授顺序;

(二)教学展示允许每位选手自带学生,最多5名。

五、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最佳案例奖1名。学院将给予获奖者一定奖励。

六、材料报送

各系参赛教师须将教学设计及教学展示PPT于6月1日前打包发送至高欢处,压缩包命名为:教师基本功比赛-XX系-姓名。


附件:

 文理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分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