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丝路石音
校区首页
浇灌民族团结之花:文理学院物理系与多所中学联合开展科普育人活动
返回
发布日期:2023-05-30  作者:冯伟 马秀花  摄影:冯伟  编辑:于智馨  来源:355-文理学院  浏览:1073

今年五月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41个“民族团结教育月”,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族大中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树立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进步意识,文理学院物理系与克拉玛依市第十中学、第三中学联合举办“大中小学协同育人”活动,此系列活动以“科学育人、民族团结”为主题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累积服务师生200人次,受到了广泛好评。


图片1


科普教育系列活动分为趣味实验和科普讲座两部分内容。其中,趣味实验集中展示了物理学中力学、电磁学和热学等方面的实验内容。授课教师根据各年级知识能力水平不同的情况,紧密结合生活现象精心准备教学内容,深入浅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解释物理现象。在物理系老师们热情洋溢的讲解下,教学充满了趣味性和科学性。


图片2


科普讲座则以“闪电与原子”为主题,从物质基本粒子的角度出发,绘声绘色地解释了闪电的形成过程和现象起因,学生们听得入神,同时也惊叹于物理科学的神奇之处,老师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也投身到科学研究之中,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增砖添瓦。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针对本次活动跨度周期长、参观人次多、少数民族学生比例高的特点,系内多次统筹安排工作,保证活动质量,多名教师积极参与,很好的发挥了模范先锋作用。活动结束后,物理系的冯老师激动地表示,“作为一名教师,通过这次科普活动的交流,真切感受到了国家对西部教育的重视程度,今后会更加积极参与科普志愿活动的。”。

作为坐落在克拉玛依的一所高校,发挥石油大学的地方作用、服务地方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更是我们的义务。此系列的科普活动是“文化润疆”的一部分,今后物理系会通过各类活动加强校区与中小学间的交流,通过活动增强互动,让不同民族的师生之间建立起更加密切的联系。



作者:冯   伟  马秀花

摄影:冯   伟

编辑:于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