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丝路石音
校区首页
崇文讲堂第八十二期:如何发挥课程思政效力——以翻译课程为例
返回
发布日期:2024-03-29  作者:陆美辰  摄影:袁墨涵  编辑:华振羽  来源:355-文理学院  浏览:56

3月27日下午,文理学院/文化艺术学院第八十二期崇文讲堂在C5崇文楼II区427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援建教师孟晖副教授作了题为《如何发挥课程思政效力——以翻译课程为例》的讲座。此次讲座由语言与艺术系主任李博宇主持,系青年教师、援建和银龄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P1093518


首先,孟晖引用最新研究,从“课程思政概念的外延与内涵讲起,简述了国外思想政治教育状况,如英美国家的公民教育等,阐明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


P1093544


在外语课程思政具体实践中,教学素材建设尤为重要。孟晖总结了几类质量高、效果好的教学素材,包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世界优秀文化、时事新闻和热点问题、时代精神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并结合自己的授课经历,以翻译课程的第四单元教学过程为例,展示了思政教学素材与翻译技巧、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教学设计。该方法促进了学生融通中外能力、对西方媒体报道的分析鉴别能力等,为学生将来在外事外交场合进行翻译实践打下了良好基础。


P1093553


孟晖提出,掌握隐性和显性之平衡,是推进课程思政教育发挥最优效果的路径。她指出,在教学中要注重挖掘、精心设计翻译材料中的思政元素,通过设计匹配、小组合作等活动,将课程思政教育贯穿于知识体系中,显隐结合,引导学生分析、讨论和反思,让学生在掌握翻译技能的同时,也能够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讲座最后,孟晖与现场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如何更好地将课程思政融入本科及研究生翻译课程进行了深入探讨。她表示,课程思政教学需要师生共同努力,形成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她鼓励师生们要积极参与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不断探索创新,推动外语课程思政工作取得新的成果。


作者:陆美辰

摄影:袁墨涵

编辑:华振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