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浓情聚合力,关爱暖人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银龄教师服务保障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合作发展部   来源:合作发展部   编辑:袁玫 郭午正   浏览:345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新疆,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昨晚外面虽然零下十几度,但我还是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把校园转了一遍,拍了很多张照片给家人和同事们看看,让他们知道这里有多美,人有多好……”日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银龄教师申健教授在入职报到当天激动地给学院办公室的老师讲道。


3月初的克拉玛依,春寒料峭,风急雪多,但凛冽的寒意未能阻挡银龄教师们投身祖国边疆教育事业的炙热情怀。新学期伊始,又有来自12所高校的18位银龄教师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以下简称克拉玛依校区),开启了他们奉献余热的人生新篇章。


图1:2024年春季学期18位银龄教师入职克拉玛依校区
图1:2024年春季学期18位银龄教师入职克拉玛依校区

2020年2月以来,克拉玛依校区银龄教师聘用数量逐年增加,已由最初在岗12人增至目前91人,累计聘用银龄教师数量达148人。银龄教师们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在克拉玛依校区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专业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四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切实将“银龄计划”作为克拉玛依校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不断用心用情为银龄教师安心从教提供暖心服务。


领导关怀,倾注盛情——高度重视银龄相关工作


“银龄教师为克拉玛依校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希望每位老师都能在这里留下难忘的记忆……。”3月1日下午,学校校长助理兼克拉玛依校区校长李军在新入校银龄教师欢迎暨岗前培训会上,代表学校向各位银龄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老师们不远千里支援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家国情怀和奉献担当表达崇高敬意。这样的银龄教师欢迎会在克拉玛依校区已连续举办了9次。


图2:学校党委书记王同奇与思政课银龄教师课后亲切交谈
图2:学校党委书记王同奇与思政课银龄教师课后亲切交谈


图3:学校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刘坚与银龄教师欢度佳节
图3:学校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刘坚与银龄教师欢度佳节

图4:学校校长助理、克拉玛依校区校长为出席新入职银龄教师欢迎会并介绍学校基本情况
图4:学校校长助理、克拉玛依校区校长李军出席新入职银龄教师欢迎会,介绍学校基本情况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银龄教师,把相关工作列为党委会专项议题进行研讨,设立专门机构、设置专职岗位、配套专项经费为做好银龄教师服务保障工作保驾护航;每学期参加新入校银龄教师欢迎会和离任银龄教师欢送会,定期参加银龄教师座谈会,认真听取银龄教师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银龄教师急难愁盼问题;定期开展走访慰问,与银龄教师共度佳节,为老师们送去节日的温暖与祝福。


贴心服务,付出真情——倾情搭建服务保障体系


“寒假期间,学校安排专人与我沟通,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开学后提供接站服务和一站式入职服务,这些都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学校对银龄教师的重视和用心,自己对未来在克拉玛依校区工作满怀憧憬。”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何峻在克拉玛依校区援建银龄教师座谈会上讲道。



接机
图5、图6:一对一接送机服务


图7:学院组织开展“温暖冬至,热乎饺子”活动
图7:学院组织开展“温暖冬至,热乎饺子”活动


图8:银龄教师与克拉玛依校区青年教师结对子

图8:银龄教师与克拉玛依校区青年教师结对子

学校不断完善“校-院-系-教师”四级服务保障体系,打造暖心服务“十个一”工程,建立了横纵贯通的服务保障网。制订《援建教师生活工作服务指南》详细介绍克拉玛依校区工作生活条件保障及人事、教学、科研等相关政策;耐心为银龄教师设计往返最优行程、订购机票,安排一对一接送站服务;为银龄教师提供一站式入职服务、免费周转房、免费水电暖、免费体检、免费通勤班车以及与克拉玛依校区工会会员同等额度的节日慰问品;定期维修银龄教师公寓,并配备微波炉、洗漱包、医疗包等日常生活用品;为银龄教师“一对一”配备青年教师助手,充分发挥银龄教师传帮带作用。


以文润心,投入热情——不断提升文化生活品质


“协会以艺术创作为基础、艺术鉴赏和艺术讨论为内容,通过对美术语言要素的学习交流,完成对思想、情感、意图、趣味的表达,欢迎广大银龄教师积极参加协会活动……..”3月1日,王培杰老师作为“润物生中石大艺术协会”会长在纳新活动上给新入职银龄教师耐心讲解。王培杰副教授2018年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职教师参与克拉玛依校区建设,退休后毅然留下,以银龄教师身份继续任教,他利用业余时间承担起了“润物生中石大艺术协会”社团的书法授课和艺术指导工作。


图9:银龄教师在“润物生艺术社”认真作画

图9:银龄教师在“润物生艺术社”认真作画


图10:银龄教师参加国情教育活动

图10:银龄教师参加国情教育活动


图11:银龄教师在克拉玛依校区试验田上采摘果蔬

图11:银龄教师在克拉玛依校区试验田上采摘果蔬


图12:组织银龄教师观看“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文艺演出

图12:组织银龄教师观看“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文艺演出


学校注重提升银龄教师的文化生活品质,为进一步丰富银龄教师业余文化生活,邀请银龄教师们加入润物生艺术社、钟石合唱团、瑜伽社、羽毛球社等各类文化艺术社团;组织开展新入职银龄教师疆情教育活动,包括组织银龄教师参观校园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展览、前往克拉玛依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调研学习;组织援建教师在克拉玛依校区大学生劳动教育基地采摘蔬菜;安排银龄教师参加克拉玛依市文化艺术活动等等。


“校区就像一个大家庭,让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家’的温暖。”“很幸运能有机会为校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这片戈壁热土上的记忆我将永远珍藏。”“校区汇聚了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各类教师,是学习交流、互惠互鉴的大平台,我们在这里交流了思想,收获了友谊,生活很充实也很幸福。只要有需要,我们还会再回来。”在银龄教师欢送会上,即将离任的老师们深情地说。


克拉玛依校区作为高校“银龄计划”首批试点单位,既是这项政策的重要参与者、坚定实践者,也是直接受益者。学校将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努力为银龄教师营造有温度、有情怀的干事创业环境,让银龄教师们在克拉玛依校区更好地施展才华、实现价值,为西部高等教育事业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