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暨克拉玛依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会在校区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段娟   摄影:袁亚婷、丁文博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袁玫 郭午正   浏览:477

3月18日上午,克拉玛依市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暨克拉玛依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会在校区召开。克拉玛依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唐勇,校区副校长、总会计师张红艳,党委副书记徐长亮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克拉玛依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焕礼主持。

1


2


会上,张红艳带领参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核心内容。唐勇和徐长亮共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实践培育基地”“‘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大中小思政一体化牵头校”三个自治区级建设平台揭牌。

唐勇总结了克拉玛依市五年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克拉玛依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面向新征程,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聚焦“1+7”一体化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强对大中小思政课程群研究,在教学共融、科研共进、资源共享共建方面持续发力,将党的创新理论有机融入各学段思政课和各学科课程,全面推进克拉玛依市思政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徐长亮肯定了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近三年来在构建“引-派-援-育”多元思政课教师队伍方面取得的成绩,勉励青年教师按照“六要”要求迅速成长为校区师资队伍的中坚力量。他强调,要从学生需求和使命担当的角度思考新形势下的思政课程建设,构建和完善“大思政课”铸魂育人体系。他指出,三个自治区级建设平台落地校区既是肯定又是鞭策,要坚持在疆言疆,做好理论研究,讲好新疆故事;要合理安排实践教学,把精品实践线路做大做强,面向中小学共享优质资源,结合“五种精神”做出校区特色品牌;要构建大中小各学段纵向有机衔接、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学校与社会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升育人成效。

备课会上,学院院长丁英宏汇报了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21年成立以来的建设情况。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对口支援教师周杰作了题为《2024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之思考》的专题报告。克拉玛依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校区马院师生代表结合集体备课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