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关于在全体共产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0707   作者:admin_gw   来源:官网   编辑:admin_gw   浏览:150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区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精神和有关要求,现对在校区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五个进一步”为主要目标: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强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政治定力不强,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缺乏正确理解,推崇西方价值观念,在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维护祖国统一、去极端化打击三股势力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不清醒、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做“两面人”、当“老好人”以及信仰宗教、参加宗教和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的中华民族先锋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强,不尊重各民族文化和风俗习惯,心存戒备隔阂,以民族划线判断是非曲直等问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任务,着力破难题、补短板,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贯彻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培训等制度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全校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理论武装、加强纪律约束、加强榜样引导、加强责任考核,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力量、激发干劲,为校区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


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教工党员还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关于高校的重要规章制度,学习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自觉按照要求规范行为。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研读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全面加强党委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学生党员要学习本校学生党员“成才表率”标准,自觉规范行为。


2.学系列讲话
   
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454日在北京大学重要讲话、20149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重要讲话等关于高校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重点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深入学习领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自治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


3.做合格党员


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目标要求,自觉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管理服务岗位党员干部要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和质量,要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三、主要措施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要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专题学习一般应与党支部每月进行的组织生活结合在一起,每次围绕一个主题组织学习,全年不少于4次。讨论的主题可以围绕“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做合格党员”、“严守纪律,不破党员底线、不越师德红线、不触法纪高压线,做合格党员”、“敬业修德,献身党的教育事业,做合格党员”等来确定。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媒体,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2.创新方式讲党课

   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合理安排。校级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院级党组织书记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并鼓励给所在单位其他党支部讲党课;讲党课时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七一”后集中安排讲党课。

3.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年底前,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带头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年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要区别不同情况处置,对愿意接受教育并决心改正的,要研究落实教育帮助的具体措施,促其改正;对经教育仍无法改变的,要稳妥慎重地给予组织处置,并做好包括思想政治工作在内的相关工作。

5.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要依托党委中心组进行集中研讨、专题学习,深化学习效果。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讨论,接受教育,查摆解决问题,参加民主评议;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四、重点任务推进时间表

时间节点

任务安排

学习内容

78日前

学习教育活动(一)

自学阶段

党支部组织学习:党规党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蒋书记“两学一做”动员报告;蒋书记在副处级以上干部培训班的动员报告

78-10

学习教育活动(二)

市委党校、市油田纪委专家讲党课

1、刘雁湖:增强党章意识 全面贯彻落实党章

2、贾程凯:坚守底线 做高标准党员——准则、条例学习解读

3、杨文蕙:新疆历史与民族发展史

4、王丽:解读《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积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年建设

78-10

学习教育活动(三)

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

1、张士诚:做合格党员,当优秀教师

2、陈桂刚:尊崇党章、提高素质、培育英才

3、孙旭东:校区国际交流与规范管理工作

4、肖磊:校区人才培养工作思考

1230日前

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

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20171月前

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每月一次开展组织生活会,具体主题另行通知

20171

“两学一做”总结大会

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做全面总结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党工委

20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