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培训】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发布日期:20160818   作者:管理员   来源:官网   编辑:管理员   浏览:532

为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公文写作能力,规范公文办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贯彻落实好机关的服务宗旨,提高服务质量,校区举办公文写作培训活动,全体机关人员、学院秘书、辅导员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8月15日上午10:00,校区特邀市委党校李元凤老师来校进行讲座。
首先李元凤老师根据自身多年公文写作经验,总结出公文写作的八字方针:明晰、准确、简朴、庄重。并且从语言运用的角度阐述写好公文需要在写作中使用书面语;需要适当使用文言词语;需要恰当使用公文特定语;需要用好介词结构,同时对每一条进行大量的举例和练习,让大家在练中学,在学中悟。
而后,李元凤老师结合校区实际办公需要,重点讲解了党政文书和传播文书两种文书形式,现场带着大家边写边练。将通知、会议纪要、函、新闻通讯稿四种机关工作最常用的文书写作进行深度拆分讲解。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李元凤老师独辟蹊径,从语言修辞应用的角度探讨公文写作的方法技巧,她带来的丰富的案例展示、巧妙的辞格运用和生动的写作分析让大家受益匪浅。



 

8月16日下午17:00,校本部宣传部刘志庆老师为大家做主题为“文稿写作实践与体会”的讲座。
刘志庆老师结合自身丰厚的文学功底,从公文写作的重要性;如何进行公文写作;具体写作过程和公文审核把关程序四个方面展开讲座。通过对校本部许多优秀公文案例进行讲解剖析,使大家对公文写作的基本过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刘老师特别按照公文行文的顺序,向大家讲解了公文的标题、开头、正文、结尾各部分分别应怎样写作,每个环节都举出大量优秀实例例证,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讲座的最后刘老师着重强调了新闻发布的审核与把关,使大家更为重视公文运行流转中的规范问题。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通过培训,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认识到公文写作的质量与水平,关系到校区管理服务的质量与水平,只有勤学苦练,注重基础,积累资料,多学、多思、多写、多改,才能掌握写作体式与语言,增强公文的规范意识,不断提高公文写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