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教育部专家组反馈石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发布日期:20170929   作者: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办公室   来源:校本部   编辑:袁玫   浏览:631

9月28日下午,石大在国际交流中心306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领导山红红、张来斌、吴小林、雷玉江、鲍志东、韩克飞、李根生、董朝霞、韩尚峰,校审核评估自评专家组组长王铁冠院士,校本科教学专家组组长吴胜和教授,校全体处级干部,各本科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主持。

1

2

3

4

会上,易红代表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特色办学、开放办学,立足培养厚基础、宽专业、强能力、高素质的优秀专门人才和创新人才,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适应社会需求;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不断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构建了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大批适应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的优秀人才,人才培养目标和效果达成度高;学校广大教师积极投入教学,注重将学科优势转化为教学资源,学校在办学空间、人员编制等客观条件限制的情况下,优先保证教学资源投入,通过多渠道汇集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办学设施和条件不断改善,能够基本满足学校目前的教学需求;学校注重教学质量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能够保障本科人才培养的基本质量;学校倡导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构建了全方位、全覆盖的学生发展指导服务体系,学生满意度高;学校发挥行业特色大学优势,深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专家组的9位国内专家和2位外籍专家根据考察评估的情况逐一发言,就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在本科教学中的进一步贯彻落实、教师队伍结构与水平改善、教学资源建设与整合、专业布局优化和协调发展、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及方式方法的改革和创新、以学生学习效果为依据的评价方式改进、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的提高、闭环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等方面,反馈了发现的问题及相应的整改建议。

最后,张来斌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高水平、高效率的辛勤工作以及提出的客观中肯的、切中要害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这些意见和建议弥足珍贵,对学校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强调,学校要马上付诸行动,消化吸收专家意见,立即研究制定改进工作的政策和措施,对于立即能改的要立行立改,对于关系长远的问题要深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要不断更新观念,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把本科教育纳入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之中,系统谋划,深入推进;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评促改,将改革作为发展的动力;要勇于不断创新,以创新的思路解决制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种种困难;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对于制定出的整改措施狠抓落实,真抓实干,保证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9月25日至28日,专家组在三天半、上午下午晚上11个工作单元的工作中,根据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要求,采取听课、深度访谈、查阅资料、走访等方式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考察。工作期间,专家组走访了全校所有的28个主要职能部门和13个教学单位;走访54次,深度访谈70次,其中深度访谈校领导13次;共完成37门课程的听课任务;调阅了25个专业81个班级的试卷2737份;调阅了26个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1784份;召开各类座谈会12次;完成了1个校外实习基地、就业基地的考察工作。

5

6

7


编辑:袁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