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丝路讲坛 | 第八期 人人可发明 事事可创新
发布日期:20180507   作者:袁玫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袁玫   浏览:1006

为培养校区师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营造创新教育氛围, 5月6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第八期丝路讲坛在J2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成功举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仁全做了题为《人人可发明,事事可创新》的专题报告。副校长、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士诚和400余名校区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肖磊主持。

20180506丝路讲坛第八期罗仁全开讲-张宝 (25)

报告中,罗仁全结合自身的发明创新经历系统阐述了发明创新基础和发明创新实操两部分内容,提出了12种发明创新方法和6种训练模式。他强调,现代发明创新能力不仅需要锻炼观察能力、联想及想象能力,动手能力,还要有探索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保持对生活的好奇心。他利用大量生动形象的发明案例,启发师生创新思维,鼓励师生大胆实践,让发明创新不再神秘和高不可攀。

20180506丝路讲坛第八期罗仁全开讲-张宝 (29)

讲座深入浅出,案例丰富,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点燃了同学们发明创新的激情,赢得了全场观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下一步开展创新实践有较大启发和指导意义。 

20180506丝路讲坛第八期罗仁全开讲-张宝 (33)

张士诚在讲话中对罗仁全热心参与校区师生的创新创业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鼓励校区师生要在罗教授的带领下,通过组建创新创业团队,认真学习掌握创新创业所需要的理论知识,加强创新创业能力锻炼,提高自身创新创业的主动性和创新性。教师要在探索课堂教学、实习实践教学改革中,围绕校区“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 人才培养目标开展对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

20180506丝路讲坛第八期罗仁全开讲-张宝 (51)

《丝路讲坛》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首个大型讲座、对话类品牌活动。旨在弘扬丝路精神,打造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新疆长治久安建设中“金色丝路”上的文化汇聚、思考和分享的平台。做客讲坛的主讲嘉宾定位由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社会知名人士三部分构成,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举办涉及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球科学、心理学等自然科学和哲学、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法学、艺术等社会科学的主题讲座。丝路讲坛是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党群工作部创办,于2016年9月在新疆克拉玛依开坛,首期讲坛主讲嘉宾为新东方总裁、洪泰基金联合创始人俞敏洪。目前已成功举办7期,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国家教学名师朱筱敏、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李江福、全国优秀教师徐春明、国家级教学名师蒋崇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