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中石大(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暨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80718   作者:陈昊   来源:教务与国际交流部   编辑:袁玫   浏览:2564

为探讨研究生培养管理机制,加强导师队伍建设,7月13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在J1楼Ⅱ801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暨导师培训会。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肖磊,各学院院长和教学秘书,校区14名新任导师以及教务与国际交流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与国际交流部主任杨皆平主持。

2.雍太军

培训会上,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雍太军对学位论文工作流程、基本要求、质量保障和学位授予各环节的具体政策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他结合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文件强调了培养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及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新任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和业务素质精湛;希望新任导师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坚持立德树人,以德育人。

3.齐昌政

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齐昌政做了题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报告。他介绍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情况和我校专业学位教育概况与特色,并结合校区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分析了校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优势和途径。

4.王楠

培养办公室王楠老师介绍了研究生学籍学历、学习管理、课程考试等方面的规定,现场演示了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教师端和教学秘书端的各项功能,重点介绍了研究生培养计划制定和选课的详细步骤。

1.会议

在研讨环节,与会老师们围绕如何保障校区研究生招生数量和质量、如何发挥校区优势在专业学位教育方面做大做强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工作人员就导师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和交流。

5.葛洪魁

研讨环节后,葛洪魁教授做了题为“如何当好研究生导师”的专题讲座。他通过实例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经验,从学业之内和学业之外两个方面娓娓道来。学业之内,他详细讲解了培养各环节应注意的事项,并在因材施教、论文选题、学生能力培养、论文质量保障、引导学生学术创新等方面做了专门介绍;学业之外,他强调,导师必须注意自身形象,严于律己,重视言传身教,与学生多交流,多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不仅要做好学术导师,还要做好人生导师。

微信图片_20180718190620

肖磊对新任导师表示祝贺,并代表校区感谢校本部和研究生院对校区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导师培训是新任导师上岗的第一堂必修课,目的在于让新任导师尽快熟悉研究生教育的宗旨与目标,了解研究生培养的特点与规律,明确导师职责与任务,帮助新任导师更好的开展工作。他强调,新任导师应积极承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要有好德行、好学风、好态度,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他要求全体新任导师加强学习,认真履责,注重规范,多与指导经验丰富的导师交流学习,为校区研究生培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摄影:陈昊

编辑:袁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