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中石大(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夏季学期各项实习实践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80726   作者:教务与国际交流部   来源:教务与国际交流部   编辑:袁玫   浏览:1997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夏季学期各项实习实践顺利开展,本年度夏季学期共有2016级、2017级学生共计1198人次参加了专业认识实习、社会实践、项目实践等各项实习实践12项。

initpintu_副本


图3_副本

在专业认识实习方面。2016级石油工程专业分别在准东钻井公司7005钻井队、西部钻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西部钻探定向井技术服务公司、西部钻探井下作业公司、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红浅油田等开展了油气井工程和油气田开发工程认识实习通过本次实习,使学生熟悉了石油工程专业的工作内容,了解了石油工程专业的现状和发展方向。2017级资源勘查工程、石油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在校区新建的野外实习基地开展了普通地质实习,包括室内准备、野外剖面认知和室内整理三个阶段。在野外剖面认知阶段主要进行了地质现象的观察、分析、测量及素描工作。2017级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在校内实训厂房、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81#联合处理站、天然气处理站、72#三采联合处理站、注水站开展了认识实习。通过现场参观,学生对油气田地面集输工艺、流程和设备有了进一步认识。2016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独山子石化进行认识实习,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学习、独山子石油文化体验和炼厂工艺流程学习。学生深入学习了原油特征化及其表征、炼厂装置认识和炼油单元结构等内容,并了解独山子石油发展历史,学习了老一辈石油工人艰苦卓绝、敢于拼搏的精神。

在社会实践方面。2017级会计学、经济学专业全体学生开展了以社会实践基础理论教学、企业案例分析和企业调研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通过各项教学环节,让学生深刻认识会计与经济活动环境的互动辩证关系。此外,经济学专业还邀请到加拿大麦科文大学经济学专业教授William Wei做案例分析、SWOT分析以及PESTLE分析,进一步深化课堂学习内容、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在项目实践方面。2017级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学生在集输实训厂房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装备体测绘实践”学习。本次实习以油田集输工艺作为典型教学案例,通过测绘实践,使学生们了解了本专业在采油及炼油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了对过程装备设计、加工及维护等的认识,提高了对专业课学习的兴趣,为后续课程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6级、2017级软件工程专业在校区计算机基础公共机房分别了开展了“Web应用系统开发综合实践”和“数据结构与程序综合实践”。此次实践以实际应用需求为导向,重点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石油工程专业在校区机械加工、焊接加工、钳工三栋实训厂房开展了金工实习,内容包括车工、钳工、焊接等实践操作。此次实习不仅是校区第一次开展金工实习,也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石油新疆技师学院三方第一次协同开展实习教学。通过本次实习,学生掌握了工程制造的基本操作技能,提高了对基础机械工艺和技术的认知。2016级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综合地质实习,此次实习分为在新疆油田公司开展对岩心的学习和在准噶尔盆地周缘进行野外地质实习两个部分。通过本次实习,学生对专业知识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学习兴趣,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校区“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培养方针与国家创导的新工科建设高度契合。在全面建成专业教学基本实验室的同时,校区充分利用克拉玛依市上下游全产业链工程环境、充分建设基于项目驱动的工程创新校内基地,倾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等工程教育示范基地。



编辑:袁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