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探北天山奥秘,展地质人风采!——石油学院首届野外综合地质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814   作者:能源 许涛   来源:石油学院   编辑:袁玫   浏览:1191

7月24日至8月12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16级81名同学在6名老师的指导下,在乌苏市白杨沟镇天山综合地质实习基地开展了为期20天的野外地质实践教学活动。

initpintu_副本

initpintu_副本2

综合地质实习是资源勘查专业重要的野外实践课程,是对学生所有已学专业知识的实践检验,是学生掌握三基(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技能),进行三练(练思想、练作风、练水平)的重要途径。野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及课程设计是校区实践教学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校区的大力支持下,石油学院地质系教师围绕着准噶尔盆地周缘开展系统的考察,行程7000公里,最终选定位于乌苏市南部的天山西麓托斯台地区进行野外实习基地建设。

受天山造山运动的影响,托斯台地区地质现象丰富,准噶尔盆地内主要的地层在该区出露良好,区内发育大量世界级的构造、沉积及石油地质现象,是一部天然的地质教科书。地质系教师通过近2个月的系统工作共发掘实习路线7条,包括四棵树河剖面、小煤窑沟剖面、阿尔钦沟剖面、待甫僧林场剖面、白杨沟镇剖面、安集海河剖面、独山子展览馆—大峡谷剖面。设立教学点60余个,建设实习生活、培训基地一个。实习区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实习路线累计行程超过1500km。实习内容包括野外地质观察、人文及矿产资源考察、野外实测剖面及填图、室内制图四个部分。

通过本次实习,学生实地观察了课本中经典的地质模式,掌握了野外工作的技能和方法,同时亲身体会了天山的雄伟、峡谷的险峻以及大河的宽广,了解了新疆的历史及以准噶尔盆地的石油工业发展史。在培养了学生的野外实践能力、拓展了学生的地质思维的同时,还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团队精神及个人素质的培养。

本次实习基地建设及教学工作得到乌苏市政府、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苏分局以及四棵树煤炭公司的大力支持,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充分的后勤、安保和交通保障。我校师生展现的良好精神风貌得到实习区居民和相关单位领导职工的一致好评。

据悉校区将逐步推进天山实习基地的建设,联合当地政府、企业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地质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摄影:祁利祺

编辑:袁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