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中石大(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举办2018年第二次师资队伍能力提升讲座
发布日期:20181016   作者:左霜   来源:教务与国际交流部   浏览:1036

为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综合能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组织了系列师资队伍能力提升讲座。10月11日下午,工学院油气储运工程专业负责人、校优秀教师邢晓凯老师作了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视域下的培养方案与课程文件制订”的讲座,讲座由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肖磊主持。

邢晓凯讲话肖磊讲话


邢晓凯老师通过丰富的案例,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如何构建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他强调,培养目标要契合学校的发展目标及人才培养目标,也要体现专业的职业能力及职业特征;毕业要求不仅需要支撑培养目标,也需要体现专业特色;课程体系的总体构架和具体课程都要支撑毕业要求。他认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课程文件的制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学大纲必须体现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的支撑,教学内容及考试内容必须针对课程目标设计,教学总结必须详细分析课程达成度。同时他在报告中为老师们解读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要求,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 重点。

肖磊对邢晓凯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本科培养方案的制定,是特色和规范的统一,要将特色内涵体现在规范的形式要求中。他要求,本科培养方案修订既要遵从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卓越工程师培养标准等国标,又要充分体现校区“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企业高级技术人员参与人才培养四年不断线”的实践教学理念。



摄影:左霜

编辑:袁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