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校区组织观看2018-2022年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视频直播
发布日期:20181106   作者:左霜   来源:教务与国际交流部   编辑:袁玫   浏览:897

11月1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教务与国际交流部在J1行政楼II801会议室组织全体人员参加视频会议。

教务与国际交流部组织观看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大会上指出本科教育居于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要形成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合力,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副部长林蕙青宣读了《教育部关于成立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高教司司长吴岩作了《全面把握形势  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全面发挥教指委作用》的专题报告。

吴岩指出,党中央于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是一次具有历史性、里程碑、划时代意义的大会。他要求,教指委专家要深刻领会大会精神,掌握大会提出的新判断、新表述、新要求、新措施、新加强、新应对。他系统解读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即一个纲领性讲话(“三个不合格”和“八个首先”),一个战略性意见(“新时代高教40条”),一组领跑计划(“六卓越一拔尖计划”)。他要求,各省市区、各高校闻风而动、同频共舞,重视本科、研究本科、倾斜本科、推动本科。教指委要把点起的火烧旺,加大力度、保持热度、追求效度,形成振兴本科的压倒性态势,让一流本科建设深入人心,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工作习惯、质量文化。

据悉,新的教学指导委员会涵盖了2个综合类、109个专业类和40个分教指委,集中了高等教育方面最权威的专家,新一届教指委将成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精英团,承担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等工作,是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本次集中学习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高部门教学管理和服务水平,扎实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本科教育要求。



摄影:左霜

编辑:袁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