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校区主办首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发布日期:20190822   作者:马璇   摄影:马璇   来源:教务与国际交流部   编辑:张宝   浏览:2418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增强教师教学实践应用能力,8月18日至20日,校区选派23名教师赴华东师范大学参加为期三天的首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并顺利结业。


图片1



 8月18日上午,首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文史楼举行,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肖磊、校区教务与国际交流部主任杨皆平、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社会培训部主任宋雪莲出席。肖磊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修班的举办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要求,也是顺应校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需要。他要求,受训教师应充分把握培训机会,通过培训,了解国家教育发展形势,学习课堂教学具体技能,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



图片2



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阎光才在第一堂课上做了以“高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为主题的报告,介绍了高校教师聘任制改革的趋势、各种类型聘任方式的特点,从不同层面阐释了教师专业化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种种问题与应对思路,并提出建议;开放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以“参与式教学设计”为主题,通过小组讨论、集中点评的方式,讲解了不同理论指导下的教学设计原则以及参与式教学的实施途径;高等教育研究所荀渊教授以“大学教学的组织与管理”为题,介绍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确定的本科教育改革目标及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目标;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韩映雄以“如何促进大学生有效学习”为题,阐述了有效教学的基本特征、教学目标及教学组织文件撰写技巧等内容;开放教育学院社会培训部副主任吴昭做了“PPT 艺术设计”为主题的教学,就PPT制作的结构安排、排版技巧、色彩搭配等多方面进行了讲解和演示;庞维国教授以“基于大学生学习需求的教学策略”为主题,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分析了学生在大学阶段的心路历程,强调学生的发展水平、发展需求与课堂的社会、情感、智力气氛相互作用并共同影响学习效果。


图片4



此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的举办,提升了教师对教学设计的优化意识,为教师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与主动学习、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提供了新思路。受训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开阔了眼界、更新了理念、学到了技能、提升了水平,将有助于老师们把最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及模式应用到校区实际教学工作中,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图片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