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丝路讲坛|第十二期 陈颙“我科研工作中的几件事”
发布日期:20190925  作者:冯程 张宝   摄影:张宝   来源:石油学院、党群工作部  编辑:张宝   浏览:4014


20190924陈颙院士作客第12期丝路讲坛-张宝摄影 (44)



9月24日下午,第十二期丝路讲坛在J2国际交流中心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颙做题为“我科研工作中的几件事” 讲座。四百多名校区师生以及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克拉玛依分校高三年级学生现场聆听,讲座由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旭东教授主持。


20190924陈颙院士作客第12期丝路讲坛-张宝摄影 (19)



陈颙院士结合自身经历,从什么是好教师、什么是好的科学家、怎样做好科学研究以及如何寻找正确的研究方向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现场师生们阐明了做学问、做事和做人的原则和道理。


20190924陈颙院士作客第12期丝路讲坛-张宝摄影 (9)



报告中他给大家讲了“汶川地震考察”、“雾霾之争”以及“页岩气革命”和“用地震波给地球做B超”四个故事,勉励师生们要有科学精神,遇到问题需要反复论证,努力掌握关键技术,拥有关键装备。


20190924陈颙院士作客第12期丝路讲坛-张宝摄影 (30)



陈颙院士希望大学生要从小事做起,从平凡中发现不平凡,从细微处发现大规律;他强调,中国的科技正在迅速发展,作为即将走上历史舞台的青年学者们,应该为此感到自豪,并奉献自己的青春,从而为国家做出大贡献。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强烈共鸣和多次热烈掌声。


20190924陈颙院士作客第12期丝路讲坛-张宝摄影 (49)



最后,陈颙院士回答了现场同学们的提问并向他们赠书,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争取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20190924陈颙院士作客第12期丝路讲坛-张宝摄影 (51)



陈颙,中科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物理系。长期从事地球物理学和岩石物理学研究。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8年获得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0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主任,现任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丝路讲坛》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首个大型讲座、对话类品牌活动。做客讲坛的主讲嘉宾定位由院士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国家级及省部级教学名师、社会知名人士三部分构成,于2016年9月在新疆克拉玛依开坛,此前已成功举办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