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防控疫情在行动】自主学习,持之以恒
发布日期:20200209   作者:葛洪魁   来源:石油学院   编辑:张宝   浏览:659

写给中石大学子的第二封信:自主学习,持之以恒


“疫情终将过去,生活还将继续”

——石油工程领域著名教授,校区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石大-新疆油田联合研究院院长葛洪魁教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春,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与我们不期而遇,我们每个人都被卷入其中,打乱了原有的生活的节奏,改变了原定的生活的轨迹。但是,“疫情终将过去,生活还将继续”,如同17年前的SARS之战。

“赋闲在家”的你是怎样安排自己生活的?也许充足的睡眠已使你忘记了时间的存在,网络游戏和电视连续剧填补了备战高考的缺憾。同学们,灾难是人生的插曲,给人们带来了教训,也给我们能够更加理性的思考。人生从来没有停滞,我们将怎样适应“疫情后继续的生活”?疫情束缚了我们的双脚,没有束缚我们的大脑,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学习计划,却为我们提供了自主学习的绝好机会。

沿着高考轨迹成长的大学生们,通常都失去了太多“自主”,自主的选择,自主的生活,自主的学习。现代社会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自主学习、持续学习和终身学习,“恒”字是现代知识分子不断提升自我、适应科技发展的一个金字法宝。没有哪一位有成就的科学家不是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的典范。大学学习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培养自主与终生学习的动力和能力。

互联网为自主学习创造了条件,丰富的线上课程,不计其数的数字图书和文献资源已使得校园更加开放。这是一片属于你自己的天地,让我们平复躁动的心灵,为“疫情期学习”留出足够的空间与时间,在知识的海洋中吸取充足的营养,包括教学计划中的课程、相关的文献资料,也包括自己感兴趣,过去没有时间学习的,如文学、艺术、历史、军事等内容。饱受知识浸润的我们将以焕发的青春,昂扬的斗志,迎接疫情结束后的曙光,满怀信心迎接飞速发展科技的挑战。


葛洪魁

 2020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