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防控疫情在行动】坚定信心、只争朝夕、温馨陪伴
发布日期:20200211   作者:殷文   来源:石油学院   编辑:张宝   浏览:1280

写给中石大学子的第三封信:坚定信心、只争朝夕、温馨陪伴


“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勤勉有责、从我做起”

——石油学院地质系殷文教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新的一年里,首先跟同学们拜个年,祝愿每一位同学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里,不断攀登、学有所成、阖家幸福安康!

寒去春来,今年的春节与以往不同,每一个国人都经历了一场与时间赛跑、史无前例的战“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每个人都面临着考验,甚至是生死攸关的考验,但每天都有一群逆行的勇士为我们建起了一道安全防护的壁垒。作为一名教师,我想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


一、坚定信心,科学防护

这场战“疫”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从国家、省市自治区到学校和校区,都成立了防控疫情领导小组,提供了制度、措施、人员、物资等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持。在这场战“疫”中,不是一个行业、也不是一个群体在战斗,是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我海外的同学和朋友告诉我,国外很多地方的口罩、防护服等重要防疫物资都被华人买的脱销了,他们用邮寄或“人肉”搬运的方式向国内支援。中国人民再一次用“中国速度”创造了一个个“中国奇迹”,短短10天时间就建设了国外需要耗费几年时间才能建起的医院;一声令下,医学界的四大天团(“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齐聚疫区,中国人民解放军紧急抽调精兵强将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国数百家企业放弃家庭团聚的时间全力生产医用防护用品,这种奇迹每天都在上演。所以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同学们分散在全国各地,但我们要坚定信心,全国一盘棋、行动听指挥。

国难当头之际,或许不需要我们冲锋陷阵,但我们也不能置之不理、漫不经心,我们要做到不恐慌、不信谣、科学防护,不哄抢囤积重要的医用防护物资,尽量待在家中,不参加聚会,减少外出,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这是减少疫情传播、传染途径行之最有效的方法,用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支持这场防疫攻坚战。


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2020年的这场疫情,来的非常突然,席卷了全国各地、影响了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不经历大灾难的考验,安逸的生活有时会让人迷失方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不畏艰险奋斗在一线工作者的伟岸身影,也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众志成城。同时,在这个群体里,科研工作者无疑也是最闪亮的星,他们夜以继日的研究病毒抵御方法、研制有效药物和疫苗,在与时间和生命赛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不是一句口号。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希望这次战“疫”,能警示我们每一位同学,树立生于忧患的意识、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志向,珍惜光阴,勤奋好学,不负韶华。虽然疫情暂时阻隔了同学们返校的时间,但不会迟滞时间的流逝,为此,我有几点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1.加强运动,科学作息。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因为生活的规律性会让我们的精神状态得到充足,坚持每天运动,锻炼自己的体质和意志,保持良好的体能。

2.拓展学习兴趣和领域。大学要学会自主学习,充分利用这段闲暇时光,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兴趣爱好,查漏补缺、拓展视野,开卷有益,广泛阅读优秀书籍(推荐:《科学改变人类生活的100个瞬间》、《科学与艺术》、《时间简史》、《识记》、《中华上下五千年》等)。

3.下学期大部分的课程将以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这对于每一位同学都是新的挑战和尝试,同学们可以结合下学期的课表,充分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平台,提前开展网课视频或资料的预习工作,也可以以宿舍或班级开展学习内容的研讨,日日精进,学有所得,以便于开学后更快的适应课程的学习。


三、亲情无价,温馨陪伴

平时同学们忙于在外求学,难得过年回家陪伴家人,且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正如贺岁电影《囧妈》台词所言:我们平时忙于学习工作,往往忽略了陪伴家人。同学们现在也都成人了,父母渐渐老去,对于家庭和家人该承担起一份责任和担当,这个假期也是同学们陪家人度过时间最长的假期,在做“宅男宅女”的同时,建议同学们陪家人一起聊聊天,跟家人分享一下在校期间的趣事,汇报一下自己未来的规划和打算。疫情期间,调整好心态,安抚好家人,多做做家务,多一份温情的陪伴。

同学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期盼同学们如约而至,相约校园,我在克拉玛依等着你们!

中国加油!同学们加油!


殷文

         2020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