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防控疫情在行动】地质系党支部开展“五心”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16   作者:能源   来源:官网   编辑:张宝   浏览:1472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地质系党支部积极响应校党委和校区党工委的号召,快速行动,创新方法,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全力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学习指导工作。支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五心”凝聚力量,用“真情”鼓舞学生,用“学习”战胜病毒。


疫情面前显“红心” 快速行动立“决心”

由于疫情的原因,支部党员被分隔在祖国各地。2月7日,地质系党支部利用QQ平台在线上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能源同志号召全体党员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教师优势,利用互联网平台面向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生做好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学防治等工作。全体党员纷纷表示面对疫情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做好学生的关爱、辅导工作。本次党员大会共征集建议12条,经全体党员讨论后决定开展“老师有话说”、“考研在线答疑班”、“寒假打卡学习班”、“优秀教学资源分享”“专业辅导”等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217122411



主动发声树“信心” 一封书信暖“人心”

2月8日,石油学院院长谢庆宾教授发表了《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在信中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做好防护,在家自主学习,保持身心健康,积极参加网络志愿活动。随后,地质系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党员也纷纷响应,通过书信的形式向同学们分享了疫情期间的个人感想和学习建议。

一封书信就是老师们的一份嘱托,里面饱含了对同学们的关心和期待;一封书信就是一份力量,为同学们战胜疫情增添一份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217122426



学习打卡显“恒心” 事无巨细有“耐心”

为更好指导学生度过这个“特殊”的假期,地质系教师党员在网上建立了多个学习群,包括“抗击病毒寒假打卡学习群”、“地学考研群”、“构造教研室假期文献阅读群”、“地震勘探原理春季教学群”等。老师们每天在群里为同学们布置作业,推荐网络在线学习资源,分享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在家自学。据不完全统计,地质系的老师们每天在线辅导学生近200人次,批改作业百余份。这些举措帮助学生们逐渐进入到学习状态,安心在家准备新学期的课程。加入学习群的同学们都表示要在老师们的监督下,克服各种不利的因素,通过安心在家学习为全国阻击疫情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217122443



专项辅导有“准心” 在线答疑放“宽心”

针对同学们在寒假期间关注的各类问题,地质系党支部发起在线答疑活动。第一期考研在线答疑活动由石油学院院长谢庆宾教授牵头,地质系硕士生导师们在150分钟的时间里在线回答了相关提问近30项,内容包括关于考研政策、考研流程、考研专业和导师的选择及各科复习方法等。在线答疑后,有80人加入了“地学考研”群,共同备考202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参加在线答疑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答疑使大家更清楚地认识到考研的重要性,同时也明确了自己的复习方向。除了集中答疑外,地质系的老师们还在各自辅导的班级群内开展了各类形式多样的答疑活动,有些老师还当起了“主播”,为同学们在线直播解决各类问题。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拉进了师生的距离,让每天的陪伴为同学们树立了战胜病毒的勇气。


微信图片_20200217122456

微信图片_20200217122501



参加公益献“爱心” 热心服务有“真心”

受疫情影响,地质系所有的老师都在居家隔离,但大家依然不忘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支部党员通过各类渠道进行爱心捐款共计1250元,撰写文章积极向校区和学院新媒体平台投稿。在老师们的带动下,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同学们也快速行动起来,他们作为志愿者,通过各类学生社团平台制作、发布各类信息10余条,收集整理在线学习信息及疫情防治信息近百项,这些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作为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同时也让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真情”和“真意”。


微信图片_20200217122516



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地质系党支部的“五心”活动将一直持续下去,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一定能够尽早战胜病毒,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